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34
环磷酰胺冲击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了解环磷酰胺(CTX)冲击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RNS)的疗效及护理。方法 CTX以500mg/m 2 加入10%葡萄糖100~200ml,或生理盐水100ml在1~2h内静脉滴完,伴水化疗法。在CTX冲击前、中、后,采用不同的心理疏导方法及护理措施。结果 15例RNS患儿8例完全缓解,7例部分缓解,均无不良反应。结论 CTX冲击治疗RNS是有效的方法,为了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护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 环磷酰胺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62-01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首选是口服糖皮质激素,大多数患儿疗效是满意的,但有些患儿经上述正规治疗2个月或以上,病情仍不能控制,归属于难治性肾病综合征(RNS)。我们采用环磷酰胺(CTX)冲击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将CTX冲击的方法及护理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5例均为1999年10月~2003年1月的住院患儿,男8例,女7例,年龄<3岁4例,3~6岁5例,~12岁6例,均符合儿科RNS诊断标准 [1] ,并排除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其中单纯型6例,肾炎型9例。CTX冲击前病程平均3.5月,对激素耐药7例,激素依赖性2例,频反复3例,CTX冲击前3例不规则用雷公滕多甙。冲击前均给足量强的松诱导治疗8~12周,其中2例在外院曾间断使用大剂量激素长达7月和10月。

    冲击前临床特征9例患儿体重均超出正常标准30%,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和水肿,镜下血尿8例,血压升高6例,尿素氮,肌酐均正常,IgG降低11例。

    1.2 用药方法 接受CTX冲击治疗,CTX500mg/m 2 加入10%葡萄糖100ml或生理盐水100ml,在1~2h内静脉滴注,接着给水化液20~50ml/(kg·d),加碱化治疗。间隔4周重复,总疗程<8次,本组平均使用4疗程,最多连用6疗程改间隔3月1次,同时服用左旋咪唑2.5mg/(kg·d),每周2天,疗程3~6个月。继续强的松隔日疗法,治疗期间积极预防感染,治疗并发症。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断 [2] 完全缓解:血常规、生化及尿检查完全正常。部分缓解:尿蛋白阳性<(+~++)。未缓解:尿蛋白≥(+++)。

    2 结果

    完全缓解8例,部分缓解7例,尿蛋白开始转阴时间2~30天,CTX冲击时出现恶心、呕吐2例,经对症处理及护理后好转,余未见其它副作用。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在整个CTX冲击治疗过程中,心理护理要贯穿始终,从CTX冲击前、中、后不同的治疗阶段,采取不同的心理疏导方式。CTX冲击前,患儿家长对CTX冲击治疗不了解,尤其是男患儿家长思想有顾虑,担心CTX治疗影响性腺,对此,我们对患儿家长耐心的解释,此药长期使用才会影响性腺,使患儿家长解除思想顾虑,积极配合治疗。在CTX冲击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如有恶心、呕吐,请家长不必紧张。CTX冲击后,由于CTX治疗可出现脱发等,向家长及年长儿耐心解释,不必对此担心,停药后头发会慢慢长出来,以减轻家长及年长儿的心理负担。
, 百拇医药
    3.2 治疗期间的护理 (1)由于CTX在体内的活化产物磷酰胺氮芥及丙烯醛由尿排泄时,在膀胱中浓集,可引起膀胱刺激症状和少尿、中毒性膀胱炎,用冲击剂量可引起肾损害 [3] ,为了减轻CTX的肾毒性,给予碳酸氢钠碱化尿液时,还采用水化疗法以减轻症状,除了补充液体外,鼓励患儿多饮水,特别是对水肿,轻度腹胀的小儿不愿喝水,告诉他喝水不会使腹胀加重,对年龄小的患儿不配合饮水,遵医嘱酌情调整液量,同时准确记录出入量,观察尿的量及性质,如尿少,遵医嘱给速尿静注,对尿少的患儿还应观察血压,预防抽搐。如有血尿,嘱多饮水,遵医嘱给止血药。(2)CTX冲击有胃肠道反应也是其严重毒副反应之一,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严重者造成入量不足,致出入量失衡,肾脏灌注量减少,而加重CTX的毒副反应。如有恶心、呕吐可适当调慢输液的速度,观察呕吐的量、性质,及时报告医生。对严重呕吐的患儿应禁食,遵医嘱补充热卡及电解质。在治疗过程中本组有2例出现恶心、呕吐,其中1例给予加维生素B 6 静脉滴注,1例给予爱茂尔1支肌肉注射,均缓解。一般有轻微的恶心及少量的呕吐,不必处理,可自行缓解。
, 百拇医药
    出院指导:预防感冒,避免去公共场合,嘱家长给患儿按医嘱服药,定期复查,按时来院接受冲击治疗。

    参考文献

    1 李毅.儿科疾病诊断标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3:235.

    2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病学组.小儿肾小球疾病的临床分类诊断及治疗.中华儿科杂志,2001,39(12):746-747.

    3 徐叔云.临床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80-381.

    (编辑 亦平), 百拇医药(张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