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74
颈内动脉系统TIA患者的TCD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46-01

    我们对2000年1月~2003年2月在本院门诊或住院的82例颈内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患者进行经颅多普勒检测。现将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2例均符合第4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其中男58例,女24例;年龄56~84岁,平均67.3岁。

    1.2 检测方法 采用北京福达医疗设备公司生产的EMS-9200型TCD诊断仪,探头发射频率为2MHz,在末次发作24h内,置探头于颞窗,分别得到双侧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的收缩期流速(SV)、舒张期流速(DA)、平均血流速度(MA)及脉动指数(PI)等有关动力学的情况。

    2 结果

    82例中有72例(87%)TCD异常,主要为V-MCA血流异常61例,V-ACA血流异常11例。V-MCA血流异常61例中46例血流速度减低,24例见频谱增宽、涡流和血管杂音,13例见PI值降低。15例V-MCA血流速度增高,9例伴频谱形态改变,5例合并椎动脉血流速度减慢。

    3 讨论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临床上较多见,因其客观体征较少,神经系统检查及CT、MRI均不能获得满意效果,常造成诊断的困难,而TCD则提供了帮助,它能穿透颅骨,直接取得颅内动脉的血流动态信息,是一种新型而有效的检测颅内动脉血流动力学改变的无创性检查方法。其不仅可确定颅内动脉痉挛、狭窄,也可了解动脉硬化程度,盗血及供血不足等现象。当颅内血管狭窄时,该动脉相应区的血流速度增加,频谱增宽。当狭窄直径减少大于60%时,可见远端血管记录的脉动频谱轮廓减弱;当狭窄大于60%~80%时,峰值血流速度下降,大多数狭窄部位可记录到血管杂音。

    本组TCD检测发现颈内动脉系统TIA发作时,颈内动脉血流速度异常占82.3%,其中V-MCA异常占84%。主要表现为血流速度异常、湍流、涡流、杂音、PI变化等,这说明颈内动脉系统血管不同程度的血管病变,造成了一过性血管痉挛、狭窄,血流动力学改变。

    TIA的病因,主要与动脉硬化有关,本组病人大多有动脉硬化病史。脑血流量和血流速度异常,血管顺应性下降及血管狭窄等原因都在TIA的发病中起一定的作用。由此可见TCD在对TIA患者进行临床诊断、观察病情及指导治疗等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

    (编辑 亦平), http://www.100md.com(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