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0393055
胆石症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34-01

    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中胆汁的某些成分(胆固醇、胆色素、粘液物质及钙等)在各种因素作用下析出,凝集而形成结石,发生于各级胆管内的结石称胆管结石,发生于胆囊内的结石称胆囊结石。我科对40例胆石症行胆总管切开+T管引流术。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7~2003年共施行手术治疗40例,其中男19例,女21例,最大年龄77岁,最小年龄13岁,平均年龄55.3岁,住院平均天数26天。40例病人均痊愈出院。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病房通气良好,空气新鲜,给病人进行各项操作和检查前,应详细解释目的、过程、方法及注意事项。以温和态度与病人交谈,鼓励其说出自己的顾虑,耐心解答病人疑问,减轻其紧张焦虑情绪,向患者介绍手术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同时告其术前、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
, http://www.100md.com
    2.2 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是肝内、肝外胆管结石感染时期最凶险的并发症,本组病例有6例病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剧增,腹膜炎体征伴高热、寒战、黄疸、急性腹痛伴休克,经迅速、及时抢救及紧急手术准备,解除胆道梗阻,引流胆汁,抢救生命,病人术后恢复良好。

    2.3 改善营养 重症胆道感染者因感染、手术创伤等应激所致的高分解代谢,需要较多热量和蛋白质的供应,所以应加强营养,必要时提供胃肠外营养支持,以改善机体营养状态,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4 维持皮肤完善性 因胆盐沉积刺激病人出现皮肤瘙痒,给予温水清洗,指导病人穿宽松、棉质类衣服,皮肤瘙痒严重者,用抗组织胺药物也有一定效果。叮嘱病人忌用热水、肥皂水擦洗,修剪指甲,以免抓伤皮肤,造成感染。

    2.5 普外科护理常规 按普外科术前护理常规,做好手术准备,如备皮、胃肠减压等。向病人及家属讲解有关手术知识及术后注意事项(包括翻身、早期活动等)。
, 百拇医药
    3 术后护理

    3.1 生命体征及临床表现的观察 严密观察神志、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尿量,这些生命体征参数要定时观察与记录。观察黄疸、腹部体征变化,胃肠减压及腹腔引流的性质和量。

    3.2 T型引流管的护理

    3.2.1 妥善固定 每次换药后用胶布应重新固定,T型引流管引流袋不宜太短,要严防翻身、起床等活动时牵拉而脱落。

    3.2.2 有效引流 保持引流管通畅,告诉患者在改变体位时或下床活动时,引流管的水平高度不要超过腹部切口高度,平卧时不能高于腋中线,防止胆汁反流造成逆行感染。随时检查T型管是否通畅,避免受压、折叠、扭曲,应经常挤捏。术后5~7天内禁止加压冲洗引流管,因此时引流管与周围组织与腹壁间未形成粘连,有可能导致脓液或胆汁随冲洗液流入腹腔,引起腹腔或膈下感染。若发现引流阻塞,可用细硅胶管插入T型管内行负压吸引,应定期更换外接的引流管、引流袋。
, 百拇医药
    3.2.3 观察与记录 观察记录胆汁引流液颜色、性质、量、有无鲜血或碎石等沉淀物,同时注意观察体温及腹痛情况,大小便颜色及黄疸消退情况,一般术后24h内T型管引流量约300~500ml,呈黄色或黄绿色、清亮、胆汁引流量逐渐减少。本组病例有1例术后第3~5天出现胆汁增多,约1100~1450ml,胆汁内未发现沉淀物,为黄绿色,病人未诉不适。针对病情,给予继续观察,发现从术后第6天开始逐渐减少。

    3.2.4 拔管 本组病例均术后12~14天拔除T型引流管,其拔管指证为:黄疸消退、无腹痛、无发热、大小便正常、胆汁引流量逐渐减少,颜色呈透明黄色或黄绿色,无脓液、结石、无沉渣及絮状物。可考虑拔管,拔管前在X线下经T管行胆道造影,了解胆道下端是否通畅,若胆道通畅,可夹管3天。若无发热、腹痛、黄疸,即可拔除T型管。拔管后1周内,应警惕胆汁外漏,甚至发生腹膜炎,观察体温有无黄疸和腹痛发作,以及时处理。

    3.3 伤口的护理 观察并记录伤口的性质,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如有渗液,及时更换敷料。如有胆汁渗漏。应涂以氧化锌软膏保护皮肤,按医嘱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 百拇医药
    3.4 加强营养 术后营养支持,早期以胃肠外营养为主,静脉输入水电解质、氨基酸等改善全身营养状况,鼓励病人早期活动,促进胃肠蠕动恢复,防止肠粘连。胃肠功能恢复有肛门排便、排气后,指导病人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低脂饮食。

    3.5 出院指导 出院前对病人进行卫生宣教,嘱病人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境。选择高蛋白,多维生素饮食,忌食高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坚持服用利胆药物,出院后6个月、12个月返院检查1次,每年复查1次,一旦出现腹痛、黄疸、消化不良等情况,立即来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作者单位:572000海南省三亚市人民医院外一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秦喜竹)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