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125
阑尾肿瘤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31-02

    阑尾肿瘤临床上较少见,术前诊断较困难。我院自1971年6月~2002年6月收治阑尾肿瘤21例,占同期阑尾病总数的0.37%,占同期我院消化道肿瘤的1.2%。现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9例,女12例,年龄16~75岁,平均46岁。阑尾粘液囊肿5例,阑尾类癌12例,阑尾粘液腺癌4例,分别以急、慢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乙状结肠肿瘤和回盲部肿瘤收住院,术前无一例明确诊断。

    1.2 治疗与结果 所有患者均经手术治疗,21例阑尾肿瘤经病理证实,阑尾良性肿瘤5例,均是阑尾粘液囊肿,阑尾粘液囊肿中有1例术中破裂伴感染。16例阑尾恶性肿瘤中,12例为阑尾类癌,4例为阑尾粘液腺癌;12例阑尾类癌中8例生在阑尾尖端,3例在中部,根部1例,4例阑尾粘液腺癌中1例侵及乙状结肠并和乙状结肠相通形成内瘘。
, 百拇医药
    1.3 随访 上述病例全部进行随访,平均随访3~12年,2例类癌病人术后4年发生肝、脑转移死亡。2例阑尾粘液腺癌病人手术后2年死于肺转移,其余病人均存活5年以上。

    2 讨论

    2.1 阑尾粘液肿瘤

    2.1.1 诊断 阑尾良性肿瘤中阑尾粘液性肿瘤较多见,但术前很难诊断清楚,本组报告术前与病理诊断符合率为零。诊断要点为:(1)长时间的慢性非转移性右下腹疼痛;(2)有时右下腹可触及表面光滑、边界较清楚,有一定移动性的腹部包块;(3)钡灌肠可见盲肠末端有界限锐利的圆弧压迹;(4)B超可见右下腹有液性包块暗区,暗区随体位移动可变动。

    2.1.2 并发症 常见的并发症为:(1)囊肿破溃、腹腔种植;(2)囊肿引起肠扭转致肠梗阻;(3)恶变为粘液腺癌。

    2.1.3 治疗 对阑尾良性肿瘤治疗原则是切除阑尾及肿瘤、在阑尾囊肿术中要遵循无瘤观念,严防囊液渗入腹腔而种植,对囊肿较大有可能恶变的要行回盲部切除或右半结肠切除,以达到根治目的,本组5例粘液囊肿病人均行囊肿及阑尾切除,无腹腔种植,如有腹腔种植可行化疗,但效果并不理想。
, 百拇医药
    2.2 阑尾类癌

    2.2.1 诊断 阑尾类癌是阑尾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人体的二分之一的类癌发生在阑尾,术前诊断极为困难,很少出现类癌综合征,若出现此征时肿瘤已有广泛转移,类癌常并发急性阑尾炎,其原因有:(1)肿瘤生长使阑尾管腔狭窄、闭塞、引起梗阻继发感染。(2)肿瘤使阑尾扭曲粘连。(3)侵犯或肿块压迫导致阑尾血供和淋巴循环受阻。(4)根部肿瘤引起肠腔梗阻导致阑尾炎。其影像学特点与慢性阑尾炎相似。①阑尾显影粗细不均,外观粗糙不光滑,僵硬变形。②阑尾显影呈扭曲状,位置固定,移动受限。③阑尾部分或完全不显影,阑尾类癌与阑尾炎极易混淆,因此手术中不能 仅仅满足于阑尾炎的诊断,应仔细探查,切除标本常规送病理检查,如术中触及阑尾肿物应行快速切片检查,以便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2.2.2 治疗 根据阑尾类癌的部位 根据浸润范围不同,决定不同的手术方式,尖端类癌仅行阑尾单纯切除,中下端病变应行回盲部切除。如有下列情况应行典型右半结肠切除:(1)肿瘤>2cm。(2)肿瘤位于阑尾基底部。(3)肿瘤侵犯浆膜、淋巴结或阑尾系膜。(4)混合性类癌(即腺类癌)或合并粘液囊肿。
, 百拇医药
    2.3 阑尾腺癌

    2.3.1 诊断 本组4例均为原发性粘液腺癌,临床上较少见,因此术前诊断更加困难。诊断要点:(1)原发性阑尾粘液腺癌的高发年龄在40岁以上,本组最小年龄在49岁;(2)右下腹长期隐痛、腹泻、经消炎对症治疗不见根本好转,又无明显加重者;(3)右下腹触痛及无痛性包块,经消炎治疗后肿块不能完全消散或有增大;(4)虽有右下腹包块,但无恶液质或突然并发急性阑尾炎的表现。X线特点:(1)盲肠内侧壁可有不规则充盈缺损或回肠末端和盲肠内侧壁间距增宽;(2)盲肠内侧壁充盈缺损基底部与盲肠壁形成锐角,表示癌从阑尾根部长入盲肠腔内。B超提示右下腹实性包块排除右侧输卵管和卵巢病变,应想到阑尾粘液腺癌的可能,术前诊断如难以确诊,手术探查是明确诊断的必要手段,如术中发现实性包块浸润性生长,呈灰白色,则应考虑为腺癌,手术中要行切片检查。若阑尾切除后形成瘘管,长期不愈合者,也应考虑腺癌可能。

    2.3.2 治疗 应以回盲部或右半结肠切除为主,术后辅以化疗等,如不能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则预后不良。阑尾肿瘤,术前多不能明确诊断,但笔者认为有反复右下腹痛的病人,尤其40岁以上的患者应提高警惕,强调观察随诊,对治疗后腹痛不完全缓解、右下腹包块不消失者,应及早做钡灌肠、纤维结肠镜等一些辅助检查,必要时开腹探查,以利早期确诊。治疗上,术中应仔细观察阑尾形态、质地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等,有异常者要做术中冰冻切片检查,如果发现恶性肿瘤细胞应行回盲部切除或右半结肠切除术。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普外科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