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145
急性外伤性脑肿胀14例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89-02

    急性外伤性脑肿胀,又称弥漫性脑肿胀,是指外伤早期(多在4~14h内)由于脑血管急性扩张、脑血流量及血容量剧增,引起一侧或双侧脑组织广泛肿胀,是目前临床上致死的主要原因。我院于2002年8月~2003年8月共收治急性外伤性脑肿胀病人14例,对14例急性外伤性脑肿胀病人施以积极的心理护理,病情观察即观察意识及瞳孔的变化,术后的病人进行体位的护理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做好颅内压的监护、脱水治疗同时应每天查病人的电解质、肌酐等,以了解有无电解质紊乱,以防止发生低钾症状,对术后的病人做好基础护理等。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年龄11~72岁,平均39.8岁;男9例,女5例。受伤原因:车祸伤8例,死亡4例;坠落伤4例,死亡3例;砸伤2例,死亡1例,入院均有昏迷史,持续昏迷7例,有中间清醒期5例,GCS评分:3分3例,均死亡;4~6分4例,死亡3例;6~8分3例,死亡2例;>9分4例。入院时瞳孔一侧散大4例,双瞳孔散大3例,去脑强直1例。CT扫描:本组患者均在受伤后6h内行头颅CT检查,见双侧大脑半球弥漫性肿胀,伴有或不伴脑内小血肿,脑挫伤;白质CT值普遍高于正常,双侧侧脑室明显缩小,基底池也变小甚至消失,侧裂池也受压甚至消失,中线无明显移位,一侧大脑半球肿胀,一侧侧脑室受压,伴有或不伴薄层硬膜下/外血肿和(或)脑挫裂伤。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及营养支持 病人入院后及时了解病人心理动态,安慰、开导病人,消除其害怕、恐惧心理,向病人及家属交待术前术后注意事项、配合要点,术前术后病人均需加强营养,对不能进食者,及早采用鼻饲进行正规的肠内营养。

    2.2 观察生命体征 伤后4d内,每30~60min测量脉搏、呼吸、血压1次,并作好记录。若血压进行性升高,脉搏慢而有力(<60次/min),呼吸深而慢(<16次/min),常提示有颅内压增高的可能。对小脑、脑干部肿胀和后枕部损伤的病人应高度重视呼吸变化,防止枕骨大孔疝形成致呼吸突然减慢或停止。

    2.3 加强观察意识及瞳孔变化 (1)无论病人是否有意识障碍,均30~60min观察意识1次,若病人意识从清楚变成嗜睡或意识朦胧,提示有脑疝可能,应立即报告医生作相应处理。(2)伤后7d内,每30~60min观察1次瞳孔大小、形态、对光反应及灵敏性,如瞳孔大小不等、对光反应迟钝,或瞳孔中等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提示脑肿胀严重;特别是一侧瞳孔进行性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是脑疝早期症状,应及时报告医生紧急脱水治疗或相应处理。
, 百拇医药
    2.4 观察其他情况 脑肿胀病人由于颅内压增高,均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及呕吐症状,对于头痛剧烈、颈项疼痛强直、呕吐频繁者,应及时向医生汇报病情,防止发生脑疝。

    2.5 体位护理 病人血压平稳后头部可抬高30°,以利颅内静脉回流,降低颅内压。对去骨板减压者,避免骨窗处受压,如小脑、脑干肿胀和后颅手术者,宜取侧俯卧位,术后8h内禁用枕头,防止脑干部和枕部受压,引起枕骨大孔疝。同时观察引流物的颜色和量,保持引流管流畅,调节体位时,注意引流管的固定,以防脱落。

    2.6 保持呼吸道通畅 及时消除口、鼻、呼吸道分泌物,对呼吸道分泌物多且有呼吸困难者,应立即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本组2例特重型脑裂伤伴脑肿胀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多且呼吸困难,氧分压<12kPa,均先行气管插管,病情稳定后行气管切开罩式给氧,流量为4~6L/min至稳定。

    2.7 脱水治疗的护理 (1)20%甘露醇250ml加地塞米松10mg,30min内快速静滴,速尿20~40mg静注,1次/6~8h交替使用。脱水治疗期详细记录24h出入量,脑肿胀高峰期控制输液量(输液量<2000ml/d),伤后3d内需保持轻度脱水状态,每天查血电解质、尿素氮、肌酐等,以了解有无电解质紊乱,以便医生及时处理。(2)早期大量应用激素,稳定细胞膜,减轻脑水肿,控制脑肿胀,应用激素同时用抗生素及制酸剂,预防感染和应激性溃疡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8 亚低温治疗的护理 近几年研究结果表明,轻、中、低温(35%~30%)能明显改善脑缺血后神经功能障碍,对于脑肿胀病人体温超过38.5℃时,应采用头部(冰枕或冰帽)为重点的局部降温措施;39℃以上配合颈、腋、腹股沟浅表 大血管处冰敷降温,酒精擦浴;高热不退者,胃内灌注冰盐水100ml,配合药物如消炎痛栓塞肛,同时给予冬眠灵治疗。亚低温期间需密切观察瞳孔、血压、呼吸、脉搏变化,测肛温1次/1~2h,观察有无寒颤、烦躁、肌肉颤动等,做好基础护理。

    2.9 颅内压监护 开颅手术后的病人置颅内压监护器,监测颅内压(ICP)变化,如ICP超过2.0kPa,需密切观察颅内压的发展趋向,如颅内压进行性升高达到2.5~3kPa时,应用脱水剂并报告医生处理,对重症病人连续记录ICP,病情稳定改为30~60min观察记录1次,当ICP波动明显时,检查纤维控头固定是否牢固,是否因病人体位变动牵拉探头等。如出现ICP持续升高,提示有颅内血肿形成和严重脑肿胀的可能,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3 讨论

    目前研究认为急性外伤性脑肿胀是由于旋转性外力产生的剪应力致脑干或弥漫性脑白质损害,累及下丘脑和脑干的血管运动中枢,导致脑血管麻痹、脑血流量和血容量迅速增加,脑组织膨胀,脑体积增大。其病情严重,进展快,无论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死亡率均很高,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一定密切注意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即使在监护设备齐全的条件下,也不可忽视护士的床前观察工作。

    作者单位:430022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脑外科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