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05
中药饮片质量与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52-01

    中医中药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是中医临床治疗的物质基础。而中药饮片的质量,又直接影响临床疗效。古代医家早有“用药如用兵”,“医准、方对、药不灵”的论述。无医则药废,无药则医亡,两者是辩证统一的,缺一不可。为了更好的保证中药饮片的质量,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方面入手。

    1 坚持从正常渠道购药,杜绝劣药入库

    近些年来,市场上百业经药盛行,有部分药商见利忘义,采取诱购诱销等卑劣手段,将大量的伪劣中药投放市场,这些都给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带来了严重问题。如全草类药材含泥沙、杂质较多;果实种子类药材常带有非药用部位,如山茱萸核去除未尽;夏枯草常带有很长的枝柄及叶等等。因此,对所购进的中药饮片还应进行严格的验收检查,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杜绝伪劣中药入库,才能确保中药饮片的质量。
, 百拇医药
    2 加强处方审查,确保调配质量

    审方是调配中药处方的第一关,因此审方认真与否直接影响到中药处方的调配质量与临床疗效。作为药剂人员,在调配前首要任务便是审方。对有配伍禁忌、超剂量,重味,缺味,脚注不明等必须及时与处方医师取得联系,经更正签字后再行调配。在调配时,要严肃认真,对毒性药,更应采取分戥定量。严禁估计取药,使所调配处方每剂重量误差不超过±1%。同时应做到不漏配,不错配,不多配,严格按炮制规范要求处方应付,不能互代,否则影响疗效。例如,临床有用何首乌代制首乌。此二味药虽来源于同种属植物,但其功用却截然不同。制首乌偏于补肝肾,强筋骨,益精血和乌须发,而生首乌偏于解毒,润肠通便。更有甚者,用黄连代胡黄连,柴胡代银柴胡。殊不知,缺味滥代是不可取的。

    3 中药按规范炮制,确保饮片质量

    加工炮制是否得法对中药药效影响很大。陈嘉谟在《本草蒙筌》中云:“制药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酒制升提,姜制发散,入盐走肾,蜜制甘缓。”这些加辅料后炮制药材而适当改变药性的理论,绝大部分是有道理的,并一直被沿用至今。如醋炒玄胡,即可提高药物有效成分生物碱在汤剂中的溶解度,从而增强了镇痛作用。再如泽泻,性味甘寒,入肾、膀胱经,功能清热渗湿利小便。药理作用:能增加动物的尿量和氯化钠的排泻量。因此为了增强疗效,入煎应盐水拌炒,而决不可为了单纯追求外观药色好看,采用麸炒泽泻,那种商业性观点是错误的。由此可见,药物经加工炮制,而致疗效不同是勿庸置疑的。工作中应严格按照炮制规范的要求,遵古炮制,不能不负责任地随意更改,随意省略。诚然,随着时代的沿革,科学技术的进步,制药技术在不断发展,如黄芩,传统方法为冷水软化切片,多发现软片干燥后呈绿色。现经科学方法测得,黄芩中含有多种黄酮成分,其中黄芩苷会被黄芩酶水解而生成黄芩素,黄芩素在空气中容易被氧化变绿而失效。因此,现今加工黄芩均采用蒸制法来软化。总之,在中药加工炮制过程中,既要“遵古”,又不能“泥古”,既要继承,又要发展。
, 百拇医药
    4 药材的储藏与保管,是保证药材质量的基础

    由于受高温和湿度等自然环境的影响,一些药材易发生受潮、发霉、虫蛀、走油、变色等现象。为了确保每一味药的质量,对中药的贮藏保管,必须根据季节,气候等自然环境及每一味药的特性配备各种仓储条件,采用各种有效方法,做好中药材的在库养护工作。对于一般药材宜干燥后贮存于通风,避光、阴凉处。库房温度应保持在25℃以下,湿度控制在70%以上。货架应垫高至30cm以上,避免阳光直射。

    对于易虫蛀药材如党参、泽泻、金银花等,宜置于小密室内,严封四壁,便于硫磺烟熏。具有芳香气味及含挥发性成分的药物如白芷、薄荷、檀香等宜密封贮存,避免气味走失。易受潮药物如远志、阿胶等应放入石灰缸内,这样可保证药材不霉变、不软化粘连。

    实际工作中,还有利用药材之间的特性,达到防虫蛀目的。如金钱白花蛇、蛤蚧放于盛有花椒的容器内;细辛与当归同放等,对于贵重药如人参、西红花、天麻等,还可采用真空包装贮藏。
, 百拇医药
    5 正确的煎煮方法,保证药品疗效

    明代《炮制大法》中指出:“凡服汤药,虽品物专精,修治如法,煎药卤莽造次,水火不良,火候失度,则药效亦无功。”可见,煎煮不当,药物不能发挥应有药效。

    首先,煎药容器以选择砂罐或陶瓷罐为宜,忌用铁质容器。因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铁质能与中药中的鞣质作用,使有效成分沉淀而丧失药效。其次,药物在煎煮前先用洁净的清水浸泡30min,使药物充分吸收水分,便于有效成分的煎出。火候是煎煮汤剂的重要一环。正确掌握好火候,才能更有效地保证药力。一般发汗解表药,宜用武火急煎,以免挥发性成分挥散;而味厚滋补类药,宜用文火慢煎,使有效成分充分溶出。煎煮时间应根据药物气味、质地的不同而定,如解表药及质地轻松、气味芳香的药物,头煎煮沸10~20min,二煎煮沸10~15min。滋补药、矿物药则冲淡煎煮沸40~60min,二煎煮沸30~40min。煮后滤得的药汁以200ml为宜。其次,对处方中要求特殊处理的药物,必须另行处置。

    作者单位:226231江苏省启东市海东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施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