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单纯性肥胖
编号:10393215
单纯性肥胖儿童血脂、血糖、胰岛素水平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63-02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儿童单纯性肥胖的发生率呈日益增多的趋势,对儿童的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而且还是其成年肥胖、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对儿童带来的近期及远期危害使得肥胖的预防及治疗显得极其重要。本文通过测定单纯肥胖性儿童的血糖、血脂及胰岛素的水平并对其相关性进行了分析,以期为儿童单纯性肥胖的预防和并发症的治疗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小学3~6年级查体的学生,按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超过标准体重20%无其他疾病的肥胖儿童及健康儿童各60例,年龄8~12岁,平均年龄10岁。

    1.2 方法 空腹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备用。测TG、TCh、GLU用酶法,试剂盒由北京利德曼公司提供。仪器:日本日立公司7170A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Ins采用放射免疫法试剂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公司提供。仪器: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实业总公司生产的GC-911γ放射免疫计数器。

    2 结果

    见表1。

    表1 单纯性肥胖儿童与健康对照组测定结果

    结果显示:TG、Ins与对照组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GLU、TCH与对照组比较P>0.05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研究结果表明:患者组甘油三酯、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而空腹血糖及胆固醇的水平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表明单纯性肥胖儿童存在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尚能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内。

    肥胖儿童的组织细胞对正常结构、正常量的胰岛素敏感性降低,使血糖不能有效的从循环中移除而进一步刺激胰岛释放胰岛素致高胰岛素血症,高胰岛素又促进了糖的异生,使蛋白质和脂肪的合成增加,又加重了肥胖的发生。单纯性肥胖儿童的脂类代谢异常及长期高胰岛素血症使得靶细胞对胰岛素反应迟钝最终发展为分泌不足,这正是成年人糖尿病的发病基础,因此及早的预防肥胖对一些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255400齐鲁石化中心医院检验科

    255300山东中医药大学第四附院

    (收稿日期:2003-12-25)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陈丽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单纯性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