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35
卵巢囊肿误诊中孕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01-01

    患者,女,31岁。因停经26周,要求查“胎位”。患者26岁结婚,婚后5年未孕,月经周期30天~3个月不等,经期3~6天,末次月经2002年3月20日,停经40 + 天有早孕反应,4 + 个月感“胎动”。查体:一般情况好,心肺无阳性发现,肝脾未及。血、尿常规正常。妇查:宫底平脐,胎心、胎位不清。B超检查:于下腹部探及一巨大肿块,边界清、规则,大小约13cm×12cm,内为无回声暗区,可见分隔呈多房腔,大小不等,部分腔内见弥散分布的细弱光点,子宫大小6cm×5cm×3cm。B超提示:卵巢粘液性囊腺瘤可能。

    讨论:卵巢囊肿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但囊肿与停经月份同步增长者实属罕见,本例停经可能是因卵巢肿瘤的增长影响了其卵巢的正常功能,患者因停经、早孕反应、“胎动”等表现而误认为“怀孕”是与患者盼子心切的精神心理因素有关。因此,基层医务工作者对社区内的育龄妇女要做好登记建册、定期检查等工作,最好在怀孕早期做一次超声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减少育龄妇女不应有的痛苦。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省莱阳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1)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乔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