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393245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对泌乳影响的护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对产妇泌乳的影响。方法 将80例剖宫产术后产妇随机分为两组:A组40例为观察组,采用关腹后硬膜外腔注入镇痛药液10ml(药液组成:吗啡1.5mg,氟哌啶2.5mg,新斯的明1mg,希比卡因25mg,加生理盐水10ml),B组40例为对照组:常规剖宫产术后不采用镇痛治疗,术后即回病房行24小时母婴同室,记录两组产妇的泌乳情况。结果 观察组产妇较对照组要泌乳时间提前,泌乳量也增加(P<0.05)。结论 提示剖宫产术后硬膜外腔镇痛性剖宫产更有利于产妇泌乳。

    关键词 剖宫产 术后镇痛 泌乳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9-02

    目前,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在临床上应用较广泛,对产妇泌乳是否有影响,我们对40例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产妇的泌乳情况与40例非镇痛剖宫产产妇泌乳情况进行了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在我院剖宫产分娩,年龄在25 ~31岁的健康足月初产妇40例,随机抽出同期剖宫产术后非镇痛者,年龄在25~31岁之间的健康足月产妇40例为对照组,两组剖宫产术式、麻醉药剂量、术后输液量及娩出新生儿,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A组采用常规剖宫产术关腹后硬膜外腔注入镇痛液,镇痛液组成 [1] :吗啡1.5mg、氯哌啶2.5mg、新斯的明1mg、希比卡因25mg、加生理盐水10ml,B组为常规剖宫产术后非镇痛者。(2)产妇手术结束回病房后即行24h母婴同室,母婴接触,早吸吮,进行母乳喂养指导。(3)两组均于术后12h、24h、48h采用手法挤奶,观察乳汁分泌情况,同时记录24h哺乳次数。

    1.3 泌乳的判断标准 无:手法挤奶无乳汁分泌;少量:手法挤奶有少量乳汁流出,不能满足婴儿需要;正常:手法挤奶有乳汁流出,能满足婴儿需要;充足:手法挤奶呈喷射状,能满足母乳喂养。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统计数据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泌乳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泌乳情况比较

    2.2 两组产妇24h哺乳次数 见表2。

    表2 两组产妇24h哺乳次数比较

    2.3 两组术后肛门排气时间 见表3。

    表3 两组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比较

    3 讨论

    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创建爱婴医院工作,将母乳喂养提高到了首要地位。而剖宫产术后产妇能否进行有效的母乳喂养,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及时供给丰富的营养及产妇的心理、身体等状况,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剖宫产术后镇痛具有促进泌乳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1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对泌乳的影响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初乳更是新生儿1周内的最佳营养品,产后早泌乳与多泌乳是促进与保障母乳喂养的关键。产后乳腺在催乳素及催产素的共同作用下完成泌乳与射乳。影响两者分泌的因素较多,如睡眠、吸吮及运动可增加其分泌,而疼痛,焦虑及交感神经兴奋则抑制其分泌。剖宫产术后常伴有切口疼痛及宫缩疼,尤以术后48h内较剧烈,从而严重影响产妇的休息情绪,并且伴有交感神经兴奋等症状,采用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结果显示: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良好的情绪反应,能增加催乳素的分泌,从而促进乳 汁的分泌 [2] ,从表1可见实验组乳汁分泌量明显较对照组多,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3.2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对早吸吮的影响 新生儿吸吮反射于出生后10~30min时最强,30min后则减弱直到第二天恢复,实施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的产妇,较对照组产妇有足够的精力和体力,在婴儿吸吮反射最强时刻进行早吸吮,通过早吸吮的刺激使产妇尽快建立起泌乳反射,及早泌乳,有利于建立成功的母乳喂养,从表2显示:24hA组哺乳次数较B组多,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3.3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对产妇心理的影响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可减轻切口疼痛及宫缩疼,而对照组产妇由于婴儿吸吮过程中刺激乳房可引起子宫收缩而引发宫缩疼,加上切口疼痛,易造成心理障碍,感到苦恼焦虑,这种体验使产妇感到受挫,容易对母乳喂养失去信心,因此,此时及时做好产后心理护理,运用语言艺术,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以配合术后镇痛消除其紧张焦虑情绪,增强母乳哺养的信心,并有利于促进泌乳。

    3.4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对产妇饮食的影响 产后早进食,进食营养丰富,可促进乳汁的分泌,乳汁充足是母乳喂养成功的一大决定因素 [3] 。剖宫产术后镇痛产妇能及时活动可促进肠蠕动,早排气(见表3),产妇早进食,另外产妇下床活动的早,体力恢复快,食欲增强,因此剖宫产术后应及时对产妇进行饮食护理,进食增加可促进乳汁分泌。

    参考文献

    1 马雪,何准微,吴成富,等.剖宫产后硬膜外吗啡镇痛对催乳素及初乳的影响.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8):455.

    2 彭栓妹.2497例剖宫产原因分析与护理对策.护理学杂志,2002,17(8):594-596.

    3 李燕.新式剖宫产术后进食时间的观察.护理研究,2001,15(1):28.

    作者单位:518029广东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1)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陈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