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35
袋装中药加温服药车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726-6424(2004)04-0370-01

    随着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中医也在不断的前进,从前使用的烧水煎药及蒸气煎药已成了过去,现被电子自动煎药包装机代替,温度110℃。但服用袋装中药时,为了达到更好的药理特性,要使中药有一定的温度和一定的保温时间,我们研制了1台袋装中药加温车。通过1年的应用,效果很好。

    1 结构

    车体分格编号中药袋室,上盖时可将中药分格编号室定位,同时夹层中有保温层。当上盖翻开(打开)时,可在80℃~90℃锁定,正面有与分格编号室相对应的卡片袋可清楚的将中药袋分发给病员。加热保温,采用蒸气加热,开水保温,此种方式经济实用、安全可靠。结构如示意图1。

    2 使用方法

    护士每天将患者的中药按床号放入加温车内,1天3次的中药3袋一起放入加温备好,按服药的时间分发给病人,如果给病人时中药温度过高,可将中药倒入杯中,等温度适宜后口服。通过1年的应用,药物无变质,肉眼观察性能无改变。

    图1 中药加温车示意图

    3 优点

    (1)保持了药物温度,方便了病人,深受病人的欢迎。(2)做到了药品统一管理。过去采用病人自己服药,常有漏服,造成药物堆集过期,我们应用加温车后,减少了药物的浪费,使病人能按时服用,改变了过去由病人1日3次中药自己服用的方法。做到住院期间的中药统一管理、统一服用的方法。(3)有利于观察病人服药后的疗效,如有异常可立即报告医生,便于及时处理。

    作者单位:65003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3-11-24)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王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