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45
加强门诊服务质量管理的实践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91-02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门诊工作的优劣、质量的高低,是医院整体水平的反映,不仅对医院的声誉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更关联着医院的总体效益。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临近和医疗保险市场的逐渐开放,医院门诊工作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为此,我们确定新的管理重点,切实强化门诊服务质量,从强化门诊服务质量管理入手,强调全员参与,在门诊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服务理念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3年来,伴随着我院全面实施全员聘任制,抓服务质量管理,我院门诊部不断吸取新的管理理念,在动荡的医疗市场中寻找出路,坚定向管理要效益。通过积极推行优质的门诊服务、满足病人的各种需求,树立医院新时期的形象等各种努力,有效地增强了对广大病人的吸引力度,在为医院带来高效益的同时,赢得了难以估量的社会效益。2002年,我院门诊量首次达到了641023人次,平均日门诊量达到1751人次,门诊收入创新高。现将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加强质量监督,提高门诊管理工作水平

    3年来,我院按上级有关文件及本院的各项制度,狠抓质量管理塑造我院的工作形象,将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落实到实处。

    2 狠抓学习,建立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为使职工能照章办事、遵规守纪,我们对各科每周学习制度作出了硬性规定。门诊部除检查各科学习计划执行情况外,每月还组织1次科主任、护士长学习,使他们知道如何用程序文件来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改变过去凭经验工作和管理的做法,同时强化管理、服务竞争和创新“四个意识”,结合当前新科技的优势,形成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力争为医院真正建立起强劲的竞争优势,平时,门诊部领导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长时间深入一线开展工作,遇到问题不推脱、不拖延、追求效益、效率,我们对科主任、护士长会上提出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始终坚持最快的原则,最长不超过2天必有结果。这种长期惯性管理办法的实施,既可提高各科室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办事效率,也可保证门诊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健康地向前发展。
, 百拇医药
    只有改变观念,才能改进服务。我们认为引导职工树立新世纪的服务观和质量观,十分重要,随着社会发展,门诊工作尤其应加强服务质量内涵———服务过程的质量管理,特别注重患者的心理感受。要在当今同行的激烈竞争中胜出,就必须使每位门诊人员充分认识到:患者一旦对我们服务过程中的某一方面不满,就可能导致他们对整个服务的全盘否定。为避免在竞争中陷入困境,我们必须稳妥地提高门诊服务过程的质量,去保证整体服务质量的提高,从而有效地提升患者对医院的认可度。只有端正态度,才能充分认识到医患之间的第一次接触,实质上都是一种机会或时机的关键时刻。成败与否关键在如何把握接触的“瞬间”。把握得好,医院就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和优质服务,在患者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我们相信,只有提供超期望服务,才可能在广大市民之间赢得非凡的口碑。为此,我们坚持执行长期的培训计划,通过举办“窗口单位人员形象在医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等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和训练及目标监督考评奖罚制度的实施,使大家建立了全新的服务理念,并从根本上转变服务态度,实现了有内涵、有质量的微笑服务。

    3 实施形象工程与无缝隙优质服务,吸引更多病人
, 百拇医药
    为满足病人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医疗等全方位的需求,我们曾利用1个月的时间对门诊所有护理人员进行分期分批的职业礼仪培训,从窗口人员的仪表、举止、语言、修养到着装、站姿、坐姿、行姿以及如何接待病人,如何护送病人,如何与病人交流,怎样为病人指路,怎样将患者检查后的报告结果单交给患者等等,使广大护理人员熟练掌握现代护理服务的运作方式与技巧,树立起新形象。通过制定和实施护理人员的语言规范和行为规范,并在实际工作中加强质量监控,这使人们看到了我院门诊的鲜明变化。特别是我院全面推行走导诊台,为病人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病人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的开放式导诊、分诊后,更使人们领略到我院就诊快,诊断治疗好,服务质量优的服务特色,看到实施窗口工程的明显效果。门诊的每一位员工经过多次培训已经养成了把“情绪”藏在心底,把微笑写在脸上的职业习惯。并能以自己的热心、细心、耐心、 嘴勤、腿勤、手勤等给予患者最细微体贴的照顾。我们在细化、量化服务中通过进一步规范护理人员的自身行为,使门诊服务质量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患者从进入门诊到诊疗后所经历的每一个环节(如:咨询—挂号—就诊—交款—检查—结束)都有导诊护士的迎接、问候。这一声声的问候,霎间便会打消患者及家属初来医院的茫然,使其感觉到亲切和温暖。
, 百拇医药
    4 真抓实效,推行便利服务

    做好门诊时间、空间的管理工作,就要简化就诊手续,减少医院原有硬件设施布局不尽合理造成的多次往返、排队现象,为此,我们将每天挂号收款的时间由原来的早上7:30提前到7:15,还利用院内联网实行一体化,消除了以往挂号、收款排长队现象,也改变了我院的外在形象,提高了医院档次。根据患者需要,门诊部不断推出便民举措,口腔科、检验科、放射科、中医科、中药房增设夜诊,大大方便患者因错过上班时间未能得到诊病,既方便患者,又增加业务。门诊导诊还每天派发健康教育处方,导诊人员专门负责搀扶和用轮椅、平板车护送病人到指定的诊室就诊,在一楼门诊大厅设立了院长信箱及投诉电话,并安装了触摸屏,患者可通过触摸屏了解医院的收费情况及药品价格,这些都体现了医院所有服务的最高宗旨:让患者满意、放心。

    5 严格管理、加强服务质量监控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医疗质量环节中的任何差错或漏洞,都有可能使医院失去发展的机遇,近来我院门诊着力建立门诊岗位责任制、服务达标制及目标监督考评奖罚机制,形成“人人都在管理之中、人人都在责任之中”的全员目标管理网络。使人有其责、岗有其责、一级抓一级、级级相扣,保证服务到位。在科学性、合理性、体现人文关怀的情况下,完善我们的服务系统。我们感到,抓好服务质量的监控,使医疗、护理、服务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变“人治”为“法制”这样一个目的,尤其是这种服务质量体系还具有预防控制及时纠偏的作用,有效地把“以病人为中心”的工作落实到实处。在这一过程中,也创造出我们的优质服务品牌和技术品牌,更强化了我们的服务意识。如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允许医院再丢失患者,没有患者医院也就断了生路,为患者服务是门诊每一位员工的义务,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让前来就诊的每位患者都能成为医院品牌的忠实拥趸,自觉自愿为医院做宣传、扩大影响、推动撞击效应,提高我院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6 小结

    几年来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和门诊管理模式的转变,大幅度地提高了我院门诊的服务质量、门诊各项业务指标、经济指标、医疗安全以及病人满意率均连创佳绩。特别是通过服务质量监控,加强了对门诊各科的行政管理和指导督查、培养和锻炼了广大职工增强了群体意识,更使人们看到了质量管理的效率和效益。新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质量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只有依靠创新管理,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因需服务,才能搞好服务质量,从而扩大自身的医疗市场上的份额。

    作者单位:528200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医院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谭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