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455
“火海征”在弥漫性甲状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出现“火海征”在弥漫性甲状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方法 应用CDˉFI检查156例弥漫性甲状腺疾病出现“火海征”,结合甲状腺上动脉频谱,测量其最大流速。结果 85例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甲状腺上动脉流速(1.29±0.55)m/s;41例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上动脉流速(0.60±0.18)m/s;30例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低下(亚甲低),甲状腺上动脉流速(0.91±0.21)m/s。结论 CDFI出现“火海征”并不是甲亢所特有,在亚临床甲状腺功能低下及桥本氏甲状腺炎等弥漫性甲状腺疾病中都可出现“火海征”声像。应结合甲状腺上动脉流速改变及临床加以鉴别。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火海征”弥漫性甲状腺疾病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3-0205-02
, 百拇医药
    Application of“flames sea sign”in diagnosis of diffuse goiter

    Luo Hongying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angnan College,Hunan42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pplication of“flames sea sign”in diagnosis of diffuse goiter in CDFI.Methods The maximum velocity of flow in superiorthyroid artery was measured in156cases with“flames sea sign”of diffuse goiterexamined by CDFI.combing with frequency spectrum.Results The velocity of flow in superior thyˉroid artery was(1.29±0.55)m/s,(0.60±0.18)m/s,and(0.91±0.21)m/s in85cases with diffuse goiter,in41cases with chronic lymphocytic thyroiditis and in30cases with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respectively.Conclusion “Flames sea sign”in CDFI is not peculiar in hyperthyroidism.it also exists in 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and Hashimotosthyroiditis.They can be differentiated bychanges of the velocity of flow in superior thyroid artery and clinˉi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blood flow image “flames sea sign” diffuse goiter

    自1999年1月~2003年10月,应用CDFI对156例弥漫性甲状腺疾病出现“火海征”的患者进行了初步研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6例弥漫性甲状腺肿患者,男48例,女108例,年龄15~71岁,平均38岁。所有患者未经过治疗,以不同程度甲状腺弥漫性肿大就诊,均经过自动活检或手术病理明确诊断。

    1.2 仪器和方法 采用百胜Au4彩超仪,探头频率7.5MHz。检查时患者平卧位,肩部垫高,头后仰,暴露颈前区,作甲状腺纵、横扫查,先观察甲状腺大小、形态和内部回声特点,甲状腺呈弥漫性病变时,则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CDFI)观察甲状腺血流分布情况,出现“火海征”的患者,进一步检查甲状腺上动脉,用脉冲多普勒取样,使血流方向与取样声束夹角<60°。测量其收缩期峰值流速(Vmax)。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156例弥漫性甲状腺疾病并出现“火海征”者,其中甲亢85例,桥本氏甲状腺炎41例,亚临床甲低30例。二维及CDFI特征:(1)甲亢:甲状腺结构呈海绵样,质地较软,呈对称性均匀性肿大,包膜规则,腺体回声减低程度较轻,内部为弥漫性不均匀减低,无网格样改变,多为低回声与正常回声混杂分布,CDFI表现为整个腺体均可见搏动性的彩色血流信号,呈“火海征”(见图1)。甲状腺上动脉流速明显增快,常超过100cm/s,在三组中其流速最高。(2)亚甲低:甲状腺两侧叶均不同程度增大,形态饱满,内部回声偏低,光点较粗糙,分布欠均匀。CDFI亦出现“火海征”(见图2),甲状腺上动脉流速增高,但其增高的程度不如甲亢。(3)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弥漫性增大,增大程度以前后径最为明显,上下径一般变化不大,轮廓呈分叶状或大锯齿样改变,其内部回声为弥漫性不均匀减低且内部结构较致密,典型患者回声可低至接近周围肌肉组织,同时,腺体内常见或多或少的条索状强回声,典型者可形成不规则网格样结构(由于腺体间质纤维组织弥漫增生所致),CDFI出现“火海征”(见图3)。甲状腺上动脉流速增高程度不如前两组,为三组中最低。三组甲状腺上动脉流速比较如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甲状腺上动脉血流参数比较

    图1 图左为甲亢的二维声像图, 图右为其CDFI呈“火海征”

    图2 图左为亚甲低二维图像, 图右为其CDFI呈“火海征”

    图3 图左为桥本氏甲状腺炎的二维声像图,图右为其CDFI呈“火海征”

    3 讨论

    甲状腺腺体内布满斑片状彩色血流信号,呈搏动性闪烁,Ralls称之为“火海征”,一直被认为是甲亢所特有的声像图特征 [1] ,国内外有关这方面的报道较多,但是近年来,有学者研究提出,“甲状腺火海征”并非甲亢所特有 [2] ,本文通过临床观察发现亚甲低、桥本氏甲状腺炎等弥漫性甲状腺疾病CDFI均可出现“火海征”声像。甲亢属原发性免疫疾患,患者甲状腺呈弥漫性增生,并伴有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的现象,由于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过多(高于正常人的10倍),使心血管处于高动力状态,从而心跳加速,心输出量增高,甲状腺血管扩张,血流增加。实验室检查T3、T4值增高,TSH值降低。而亚甲低是一种缺碘等因素引起的疾病,是地方性甲状腺肿的一种极轻的类型,少数患者为甲亢不正确治疗后,与前者不属于同一类型。患者由于碘缺乏而引起血清TSH增高,T3、T4下降等代偿性改变,其临床表现不明显,常被误认为正常人或单纯性甲状腺肿大,主要引起亚临床克汀病,可造成儿童不同程度的智力发育落后,体格发育障碍和神经系统病变。实验室检查见TSH升高,T4下降或稍低但在正常范围,T3多属正常。桥本氏甲状腺炎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同时伴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各种原因导致甲状腺细胞自身抗原的暴露,刺激机体免疫细胞产生自身抗体,尤其是抗微粒体抗体(TM)及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在甲状腺局部与自身抗原结合导致甲状腺细胞的破坏,使甲状腺功能受损。腺体内有大量淋巴细胞、浆细胞及巨噬细胞浸润,甲状腺滤泡大量萎缩或解体,间质呈不同程度的纤维化。该病起病缓慢,病程长(1~2年),早期多感颈部压痛不适,甲状腺肿大,质地逐渐变韧、变硬,易误为癌。病人多以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来就诊。当病情发展为甲状腺功能低下时,由于T3、T4下降,TSH持续增高而刺激甲状腺组织增生,早期引起甲状腺血流增多,病变晚期,腺体萎缩,组织纤维化,血流信号减少或缺如。实验室检查见血中自身抗体滴定度升高:抗微粒体抗体(TM)及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
, 百拇医药
    因此临床上单凭CDFI出现“火海征”而主观认为是甲亢显然是不对的,当发现弥漫性甲状腺疾病且CDFI出现“火海征”时,参考测量甲状腺上动脉流速(三组之间有无差别有待进一步研究),必要时需密切结合临床表现及放免检查 [3] ,才可避免误诊。

    参考文献

    1 孔学军,刘莉.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弥漫性甲状腺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2,4(5):309.

    2 张武,梁建平.甲状腺疾病超声诊断进展.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8,7(11):55.

    3 傅俊峰,徐元英,高鲁生,等.甲状腺火海新探索.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7,13(4):327.

    作者单位:423000湖南郴州湘南学院附属医院超声科

    (编辑守 中), http://www.100md.com(罗红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