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485
家庭病房静滴脂肪乳引起不良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74-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77岁,因慢性病(肺癌术后慢性腹泻营养不良)导致贫血,低蛋白血症,水肿,给予营养支持疗法,静脉滴注人血白蛋白和脂肪乳。首次用0.9%生理盐水注射液通液路,接着滴入人血白蛋白,滴完后再用生理盐水冲液路,接着再滴20%脂肪乳,滴速30滴/min,30min后,40滴/min,整个输液过程中无任何反应。滴完液体约5min后,患者去厕所,即感心前区不适,立即扶到床上,这时患者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四肢冰凉,自诉不适。测BP150/100mmHg,P90次/min,立即肌注氟美松5mg,吸O 2 约20min后BP恢复正常,呼吸平整,脉搏降至70次/min,随后进入睡眠状态,醒后一切恢复正常。3天后,停用脂肪乳只滴白蛋白未出现任何反应。1周后又重复滴注上述两种药物,滴速减慢,在输液的全过程中未发生任何反应,输完液体后,患者下楼吃饭,约10min后马上又出现了上述症状,用同样的方法处理后症状缓解。

    2 讨论

    患者住院期间,一直使用该批号的人血白蛋白脂肪乳和其它药物交替静脉滴注未发生任何反应,我们分析认为,患者住院期间,滴完液体仍卧床休息没有马上改变体位。而在家庭病房滴完液体后,一次去厕所,另一次是下楼吃饭,因患者体质虚弱,输完液体,马上改变了体位,脂肪乳为乳剂液体,它进入体内后可使血容量剧增脂肪蓄积,从而使患者感到身体不适而出现上述症状造成一过性的休克状态。

    因此,在家庭病房静滴20%脂肪乳时,特别是体质虚弱者,一定要谨慎,注意滴速要慢,滴完液体后不要马上改变体位要静躺30min,以免引起上述不良反应。

    (编辑 何蓓), 百拇医药(刘晓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