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05
吉妮—宫内节育器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93-01

    宫内节育器(IUD)是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吉妮作为一种新型的宫内节育器近年来应用广泛,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综述如下。

    1 吉妮的特点

    1.1 吉妮的组成 吉妮是由6个铜套组成,每个铜套长约5mm,直径约2.2mm穿在外科用00丝聚丙烯非生物降解缝线上。为防止铜套滑脱,上下两端的铜套扣压在缝线上。铜套的总面积为330mm 2 ,缝线的一端有一小结,用放置器将此小结置入子宫肌层深达1.0cm,此小结起着固定作用。

    1.2 吉妮的放置系统 将吉妮固定在宫底肌壁中的放置系统由两个部分组成,外套管为3.8mm的半实心管,其外有一个可活动的定位器。另一部分是推进杆,它的前端插有不锈钢针的塑料棒。不锈钢针前端有一缺口,用以携带吉妮的固定小结,其后端有一个手柄和一段固定IUD尾端的中段。
, http://www.100md.com
    1.3 固定系统的安全性[1,2] 在Chula Long Korn大学医学院妇产科通过放置吉妮后子宫组织的病理学改变来验证此种节育器的优越性,取放置1天~4年的子宫全切标本,对聚丙烯固定部分肌组织反应进行研究显示无或轻中度反应大于1mm,在其附近肌层,未见有内膜异位,不引起感染或增加因异物刺激引起的炎性反应,它所引起的子宫内膜的异物反应与其他类型IUD所引起反应相似,且范围更加局限,提示固定系统的安全性。

    1.4 吉妮的作用时间 根据已使用6年20g吉妮铜套溶蚀度的测定结果显示每年最小溶蚀率为2.4mg,由于每一根铜套重70mg,因此证明吉妮是一种长效的IUD。

    2 临床效果

    2.1 在经后/月经周期放置吉妮IUD (1)妊娠率低:由于此器在宫腔底部释放大量铜离子,置入位置固定不易脱落。(2)脱落率低:因为一旦将吉妮IUD可靠地固定在宫底部,平均取出的牵拉力显著地高于取出标准T型IUD所需的力。(3)因疼痛/出血取出率:由于吉妮的构型独特,无支架,随意性好,不存在IUD与子宫内膜间的不协调,因而由于疼痛/出血取出率低。(4)并发症:至今在任何临床研究中没有过异位妊娠的报道,未曾报道穿孔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2 流产后放置 我国吉妮IUD研究组对人流术时即时放置吉妮212例结果表明置入成功率100%,无子宫穿孔发生提示流产后放置安全并可防止反复流产。

    2.3 产后放置 正常产妇胎盘娩出后放置IUD的最大问题是难以接受的高脱落率,吉妮由于其独特的结构和固定式放置方式,有望解决胎盘娩出后放置IUD和脱落问题,其子宫颈松弛状态不会影响IUD脱落,使其可接受性更强。

    2.4 吉妮可用作紧急避孕 可防止5天内无保护性生活的非意愿妊娠。其避孕效果可达到99.9%。如转经后不取出,尚可继续避孕。对无保护性生活已>3天(>72h)不宜服用米非司酮可放置吉妮。因此器无支架适用于未产/未孕妇女的紧急避孕。

    3 结论

    吉妮是一种高效、长效、安全、可靠、高度可接受性的IUD,其构型独特,无支架,随意性好,固定式放置方式,此器在宫腔的宫底部释放大量铜离子,可靠地增加了抗生育效果,妊娠率低,亦降低脱落率和因疼痛/出血取出率,提高续用率,由于其效果高于口服避孕药,可取代避孕针,埋植剂和绝育术。

    参考文献

    1 Coppen M,Thiery M,Delbarge W,et al.Med Scires,1989,17:719.2 Reinprayoon D.Contraception,1999,59:63-65.

    (编辑 张璇), http://www.100md.com(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