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35
糖尿病足的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86-02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但人们往往在进行饮食及药物治疗血糖的时候,而忽略了对足部的保养和护理,这样就会发生溃疡、坏疽,严重的需要截肢。本科2002年共收住糖尿病病人158例。其中患有糖尿病足的有20例。现将糖尿病足的治疗与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例病人中,男14例,女6例;年龄56~79岁,文化程度均为初中至高中,其中需截肢的有2例。

    2 治疗

    2.1 血糖的控制 血糖应控制在餐前160~180mg/dl,餐后200mg/dl,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会导致身体抵抗力变差,较易感染,所以应控制好血糖。
, http://www.100md.com
    2.2 卧床休息 可避免劳动时伤口承受来自身体重力的压迫,使伤口更加恶化。

    2.3 减轻足部水肿 患肢若局部水肿,除会使血液回流差,也会对伤口造成压迫,故可抬高患肢,以减轻肿胀。

    2.4 饮食配合 患者常因食欲不振,而未进食或不正常饮食,导致血糖忽高忽低,不但影响伤口愈合,也易因高血糖或低血糖造成昏迷,所以饮食控制也是重要的一环。

    2.5 抗生素的使用 糖尿病常检出多种细菌感染,所以常须使用抗生素来控制伤口感染。

    2.6 高压氧治疗 使用在2.5ATA,90~120min,间接吸入100%纯氧。

    3 讨论

    3.1 病理及临床表现 糖尿病足,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为糖尿病慢性致残并发症。主要因为下肢中小血管病变及微循环障碍,周围神经病变并发感染所致,早期以双足感觉减退麻木、发凉、疼痛为主要表现,进一步可引起溃疡及干湿性坏疽,早期诊断,可减少致残率。
, 百拇医药
    3.2 发病因素 (1)糖尿病神经病变。(2)血管病变及缺血。(3)足部压力的异常及胼胝的形成。(4)存在着其它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5)对糖尿病知识的缺乏。(6)年龄:1/3年龄大于65岁的患者无法自行进行足部的检查。(7)多种细菌感染。浅表的感染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造成,而深部的脓肿则可能是需氧菌及厌氧菌联合感染所造成的。

    3.3 护理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来保护其足部不受到所有相关的伤害是非常重要的。由于神经性病变会导致恶劣的后果,就要每天严格地观察双足,当一个糖尿病人采取了必要的保护措施和足部护理方法,就能减少患严重足部疾病的危险。(1)每天睡前用温水(最好是38℃左右)浸泡双脚15~20min,检查双足是否有水疱、伤口、划痕等,并检查脚趾之间,仔细擦干。(2)注意保暖,尤其是在冬天,要穿棉袜、棉鞋。(3)购买新鞋新袜时,一定要宽松、舒适,避免过紧。(4)对于易于干燥的脚,可使用薄薄的一层润滑油脂,例如婴幼儿润肤露。(5)避免在脚边使用电暖气、热水袋等,以免烫伤。(6)不要随意修剪脚上的鸡眼或结痂,应该找医生。(7)如果已发生足部溃疡时,应上医院进行治疗,可先用2%PVP液消毒局部皮肤,然后用红外线照射15~20min,再涂上面得邦软膏和珍珠粉少许,最后用无菌纱布包扎,每天2次。

    糖尿病人应每天检查双足,保持足部干净与干燥,滋润皮肤,穿着清洁、干燥的袜子,小心修剪脚趾甲,谨慎使用足部用品,穿鞋避免外伤,有问题及时就医。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杨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