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3605
把握图书信息方向 促进医院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99-01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信息需求的变化,医院图书馆正由传统文献工作模式向现代信息管理模式转变,并对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院进一步加大了对图书馆工作的投入力度,适时增加图书馆的专项资金,增设现代化设备,提高在职人员的综合能力,确保了医学信息的来源,促进了医院在医疗、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发展,对提高医院的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 全面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

    图书馆员自身素质的高低与信息服务工作质量息息相关。随着我国医学科技的迅速发展,医院图书馆必须高质量多样化地为医疗、科研和管理提供信息资料服务,这就需要高素质的图书馆员。英国图书馆专家哈里林说:“即使是世界第一流的图书馆,如果没有能够充分挖掘馆藏优势、效率和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也难以提供有效的读者服务”。21世纪,医院图书馆员要更新观念,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不仅要具备图书情报知识,还要具备医学专业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掌握更多学科的知识及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对信息检索的准确率,成为适应信息社会和医学发展的复合型、开拓性人才。为改善人员结构,近几年医院专门引进了具有医学、情报、外语、计算机等知识和操作的专业人才,大大充实了图书信息服务工作,同时加强了爱岗敬业教育。
, http://www.100md.com
    2 优化图书馆的信息环境

    图书馆信息环境包括馆藏信息资源体系、各种技术手段和服务方式,是图书馆开展信息服务所必须的诸多客观条件和力量的综合。作为医院信息中心的图书馆,是全院职工进行知识更新,获取先进医学信息,提高业务素养的重要场所,因此,优化图书馆信息环境,是医院管理工作中的大事。目前,我院图书馆已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医学文献资源体系,现馆藏图书6万余册,每年新购十几万元的新版图书,订购中文期刊361种,外文原版期刊20多种,报刊17种。从质量上、数量上满足了全院职工的需求,并且针对重点学科和医院特色专科如耳鼻喉科还给予了适当增订。近几年,医院加大了对图书馆现代化设施的投入,微机、打印机、复印机齐全,进一步优化了图书馆的信息环境,为医务工作者及时地掌握世界尖端医学科技发展状况,解决医疗技术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了迅速、完整、有效的信息服务,使我院医疗、科研和管理工作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推动了医院的发展。

    3 加强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 百拇医药
    互联网的发展使图书馆走出了原来封闭的空间,每个图书馆都成为网络的一个节点,不仅能利用网络信息资源,而且也能向网络提供信息。

    3.1 为医院信息资源导航 根据医院的办院方向和重点学科的建设,随时掌握医疗、教学、科研以及管理方面的信息动态,全面正确地把握有关医院发展信息资源。给职工提供迅速、有效的信息服务,确保医疗、科研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3.2 以医院发展为中心,扩大信息范围 计算机与国际互联网相联,使信息资源的传递突破了时空的界限。图书馆要以医院发展为中心,重现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将网上那些广泛的、无序的、分散的信息资源收集整理下来,通过下载重新组合的方式将网络中丰富的、流动的、具有较高价值的信息转化为馆藏文献信息资源的一部分,使之具有稳定性,并可以连续、重复地提供给图书馆的读者使用,将本不属于图书馆本身拥有的馆藏资料,提供给大家,扩大了信息范围,增强了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能力。

, http://www.100md.com     4 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医院发展

    跨入21世纪,医学科学正在飞速的发展着,各类先进的医学知识、科研技术在不断的冲击着我国的医疗市场,同时我们的许多医学科研成果也在不断的走向世界,这一些必将促进广大医务工作者对信息的大量需求,利用图书馆信息成为一条必不可少的途径。因此,如何更好的做好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成为图书馆工作重点所在。

    4.1 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 主动服务已成为21世纪图书馆的重要特征之一,要有针对性地对不同读者解决不同的问题。医院图书馆要以医疗、教学、科研为中心,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工作。对国内外医学最新动态、重要学术会议、医院管理等有关信息及时给予收集整理,提高信息服务效率和水平。

    4.2 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 根据医院特色及发展方向,开发预测性信息,及时了解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动态、研究热点、学科带头人,从而预测学科发展方向,增强信息服务能力,促进医院的发展。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王金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