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655
浅谈消渴病预防及饮食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25-02

    消渴是以多饮、多食、多尿身体消瘦或尿浊,尿有甜味为特点的病症,即现代医学之糖尿病。其病因主要特点:《灵枢·五变》曰“五脏皆柔弱者,善病消瘅”,提出五脏虚弱是发生消渴的主要因素,其病机特点是阳虚为本、燥热为标,病变脏腑以肺、胃、肾为关键,故在饮食方面也应注意其特点,以调补脾肾为主。有关消渴病的饮食疗法,现介绍如下。以供同仁参考。

    1 消渴病饮食的调配

    糖尿病中医称为“消渴”,是一种较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病。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胰岛分泌减少,引起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病人表现为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少(“三多一少”),血糖升高和尿中排出糖分。糖尿病在我国发病率约是1%,在中老年人当中较多见。

    长期以来,治疗糖尿病的实践证明,糖尿病不论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也不论是否应用药物治疗,均须注意饮食。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合理控制饮食,就是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吃多少,怎样吃,都要合理调配。
, 百拇医药
    (1)糖、甜食品及各种含糖的饮料要禁止食用,而水果要根据病情而定。当病情不稳定和严重时不吃,病情控制得较好时,可以适量少吃些,吃后要密切观察对血糖、尿糖的影响,如明显增高,最好不吃。

    (2)适当控制主食量,在一般情况下,完全休息的病人每天吃主食250~300g,轻体力劳动者每天350~450g,中等体力劳动者每天450~500g,重体力劳动者每天500~600g。如果食用含淀粉高的食物,如红薯、土豆、山药、莲菜、粉条等,可相应减少主食量。待血糖下降尿糖减少后,可适当增加主食25~50g。主食包括米、面、小米、玉米、荞麦面、豆类 等,要提倡混合食用,以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

    (3)副食不限量,主食不足部分,可多吃蔬菜和豆类制品,如豆腐、豆腐脑、豆腐干、腐竹、豆芽等,有条件者每天再加肉类100~150g,鸡蛋1~2个,牛奶250~500g,就更理想了。

    (4)重病人每天吃四至五餐,轻病人每天吃三餐。基本做到进餐有定时、定量,以便促进胰岛功能有所改善。要摸索自己进餐与血糖、尿糖之间的变化规律,每天的饮食量尤其是主食量不是一成不变,要灵活掌握,具体运用。饮食要与体力活动适应,与药物相配合。病情不稳定,病情波动时饮食随时调整。糖尿病人的尿糖血糖增多,主食要适当减少;增加活动量,饥饿感明显时,主食可略增加,以适应需要。卧床休息者,酌情减量。胰岛素用量较大,两餐间或睡前应加餐,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 百拇医药
    近来发现吃南瓜对糖尿病有好处,可以把南瓜、红小豆、海带加在一起做成菜经常吃。临床大量资料表明,只要坚持控制饮食,大多糖尿病尤其是较轻的病人,完全可达到治疗目的。当然,饮食治疗仅是一项措施,并不是万能的,若病情较重,经过一般控制饮食效果不理想,那就再给予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不过,千万记住,不要以为用了胰岛素,打了针,就不注意饮食了,这种情况下,也还是要控制饮食。

    2 消渴病人注意事项

    (1)饮食控制是各型糖尿病治疗的基础,病员应按医师指导的食谱进食,并保证按时进餐。(2)学会自测尿糖。了解自己常服用的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的基本知识,牢记用量和用药时间,测尿糖的结果和用药情况加以记录。(3)定期到医院随访,接受专科医师指导,不宜随意停用或任意改变降糖药或胰岛素的用量,并防止低血糖的反应。(4)注意皮肤清洁,预防感染,禁烟、酒,适当增加体力劳动。病程较长者,并发皮肤感觉障碍,微血管病变时,鞋袜不宜过紧,经常活动肢体,防止外伤、高温、受冷等。(5)如有发热、咳嗽、尿糖、疮等疾病情况,应及时就诊,以免感染扩散。
, 百拇医药
    3 食疗验方介绍

    (1)人参10g,黄芪40g,山药50g,元参25g,水煎服每日2次,治疗气阴两虚型消渴。(2)黄芪30g,山药50g,元参25g,苍术15g,麦冬15g,生地50g,天花粉25g,五味子15g,水煎服每日10次,治疗口渴思饮尿多,自汗无力者。(3)猪胰 1个,玉米须50g,水煎服,10日1疗程。(4)猪胰1个,黄芪30g,山药50g,天花粉20g,葛根20g,水煎服每日2次。(5)鲜菠菜根15g,银耳15g,水煎服每日3次。(6)蛤蜊肉(沙蛤、沙蜊)50g,水煎服。(7)兔1只(去皮、爪、内脏),山药50g同煮煎,饮浓汁,顿服。

    (收稿日期:2003-05-03)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李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