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393695
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65-01

    溶栓治疗现已成为急性心肌梗死(AMI)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我院自2001年4月~2002年8月以来,共选择28例符合条件的患者行静脉溶栓治疗,通过护理观察,疗效较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均符合AMI诊断且无溶栓禁忌证。其中男20例,女8例;年龄38~70岁。梗死部位:前间壁11例,前壁加下壁6例,下后壁5例,前壁加侧壁3例,下壁3例。

    1.2 方法 ①溶栓前做18导联心电图,检查心肌酶谱,血常规,血小板计数及APTT。②溶栓药物采用尿激酶150~200万U加5%葡萄糖液10ml,30min内静脉输入。③溶栓前口服阿司匹林30mg,以后每天300mg,3天后改为每天75mg。溶栓6h后微量泵注入肝素500~1000U/h。

    1.3 冠脉再通指标 ①溶栓后2h内胸痛缓解。②溶栓后2h内心电图S-T段抬高最显著的导联迅速回降≥50%。③溶栓后2h内出现短暂的再灌注心律失常。④CK-MB峰值提前至发病后14h内,CK提前至16h内。具备上述2项或2项以上考虑为成功(①③组合除外)。

    2 结果

    根据冠脉再通指标,28例患者中22例再通,6例未通,再通率78.6%。其中ST段回降≥50%有23例,占82%;胸痛基本消失者20例,占71.4%,出现再灌注心律失常者21例,占75%。

    3 护理

    ①心理护理:急性期应解除患者焦虑、畏惧情绪,减轻思想压力,配合治疗。恢复期应鼓励其按康复计划活动,减少并发症发生。②给予高流量吸氧:4~6L/min,疼痛消失后,可降至2~4L/min,维持2~3天。③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因尿激酶能导致穿刺部位出血,因此应选择一条较粗大血管如肘正中、贵要静脉进行溶栓。另一条通道则供硝酸甘油、抗心律失常药及升压药物静脉滴注。④做好心电监护:密切观察ST段回降、T波改变及再灌注心律失常的发生,以判断溶栓是否成功。⑤做好抢救药品的准备:发现异常及时配合抢救。⑥心肌酶谱的变化是判断溶栓后灌脉再通的重要指标。因此,溶栓开始后,每2h测定心肌酶1次,24h后每天复查1次,直至正常。⑦密切观察T、P、R、BP及神志的变化,注意有无心源性休克、心衰、内出血的前兆症状。⑧做好各项基础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3-07-03) (编辑 清泉), 百拇医药(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