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05
溺水肺的X线表现(附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41-02

    溺水肺较为少见,我们曾遇到了3例,现结合文献复习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例均为男性,其中儿童2名。临床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口唇紫,剧烈咳嗽,2例咳血丝。肺部听诊均闻及细湿罗音。第二天检查血象均有升高。

    1.2 方法 3例均为车祸翻入污水沟内,离水1h后摄胸片。3例在第3天,第10天复查,1例于2周后再次复查。

    2 结果

    2.1 初查 3例均示肺纹理增多增粗紊乱。2例示右下肺大片状淡薄阴影,1例示左下肺结节状致密阴影(约4.5cm×5cm)。

    2.2 复查 3例在第3天复查均未见明显好转,10天后复查2例病变完全吸收,1例仍可见局限性条索状阴影。2周后再次复查病变完全吸收。

    3 讨论

    溺水肺的主要病理改变包括肺出血、肺水肿和吸入物所引起的一系列继发性改变。人在溺水后为防止水进入呼吸道而本能屏气,在严重缺氧下无法坚持屏气时被迫呼吸,使水直接灌注入气管、肺内,致使气管、支气管、肺泡等组织 表面被水覆盖,影响了肺泡的气体交换,并使其受损,更加重影响了气体交换,进一步加重了缺氧。缺氧是溺水肺产生的根本因素。溺水肺的X线表现为:两肺纹理增多增粗紊乱,肺内示淡薄斑片状、云絮状模糊阴影。可融合成结节状阴影或呈蝶翼状阴影。病变也只局限于一侧肺野内,可能与体位有关。本组病例即为此种改变。值得一提的是,本组3例患者为同车20余人翻入污水沟内,患病者为最后离水者。本组病例病变吸收慢可能与吸入污水而合并感染有关。

    参考文献

    1 王云华,张联合,吕宾.淹溺肺的X线表现(附12例分析).实用放射学杂志,1999,15(2):105-106.

    (收稿日期:2003-06-30)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刘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