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393895
驻陕某城部队人群结核菌素试验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3-0281-02

    为了解部队人群结核病流行现状,分析发病原因,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保证部队参训率。2003年我们采用结核菌素(PPD)试验对某城区部队官兵进行了结核杆菌感染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某部现役官兵为调查对象,驻城时间10个月~7年,平均3.5年。分别来自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河北、四川等省。其中男1403人,女134人,年龄18~42岁,平均年龄23岁。

    1.2 方法与判断标准 诊断方法采用PPD试验,操作依据《军队结核病防治方案》规定进行,前臂掌侧皮内注射人型-PPD0.1ml,皮丘直径6~9mm,72h后观察结果。判定标准:注射部位无硬结或硬结直径<5mm为阴性;硬结直径≥5mm为阳性;硬结直径≥20mm或<20mm,但有水泡、坏死、丘疹、双圈、淋巴管炎之一者为强阳性。人型-PPD,系北京高科生命科学技术开发公司生产的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剂量50IU/ml,批号2002年6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人群感染率 在检测1537名健康人中,检出阳性441人,阳性率为28.69%,其中强阳性24人,占总人数的1.56%,见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机关、卫生队、保障单位的阳性率明显高于平均阳性率,各单位之间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强阳性者在各单位都有分布。

    2.2 不同军龄感染率 不同军龄官兵PPD试验结果:第1年兵感染率为23.53%,第2年兵感染率为29.45%,第3、4、5及6年以上官兵感染率分别为29.59%、15.38%、16.92%、38.03%,经统计分析,差异无显著性,感染率不随军龄的增长而升高。

    2.3 不同性别感染率 本次调查结果,男性官兵阳性率为26.09%,略低于女性(32.61%),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

    2.4 不同籍贯官兵的感染率 不同籍贯官兵PPD试验阳性率为:山东32.13%,河南25.80%,四川26.52%,河北24.56%,湖北23.02%,湖南22.86%,经统计分析,省份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5 干部与战士感染率 调查结果显示,干部感染率(38.03%)高于战士感染率(26.38%),干部与战士之间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见表2。

    表1 1537名健康人群PPD试验结果 人数(略)

    表2 干部与战士PPD试验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经空气飞沫和密切生活接触传播。近年来,全球结核发病呈上升趋势。部队人群居住、生活集中、性别、年龄结构单一,易感人群多(本次PPD试验阴性率为71.31%),一旦有传染源存在,极易造成感染而暴发,尤其是在战争等恶劣环境下更易发病,因此,部队搞好结核防治工作应引起各级卫生部门和广大官兵的高度重视。

    3.1 流行特点 此次PPD试验结果提示,部队结核杆菌感染存在新的特点:(1)人群职业分布,部队单位之间、干部与战士之间差异存在显著性,机关、医院、保障单位的阳性率高于建制分队,干部感染率明显高于战士,国内的职业分布特点是城市的教师、医务人员、经商人员比一般人群高 [1] 。分析原因可能与接种卡介苗、年龄增长、社会接触机会多,感染机会增多有关,也可能与从事工作有关,例如卫生队官兵接触结核病人,仓库保管员接触各种库存物质,长期工作生活在阴暗的仓库环境中等。(2)人群年龄分布,国内年龄分布特征是随年龄增长而升高 [1] ,而部队人群并不完全按军龄增长而升高,第4、5年兵感染率反而低于其他年度兵。(3)人群性别分布,国内性别分布特征是15~30岁结核感染率女>男,45岁以后男>女 [1] ,此次调查的部队人群年龄在18~42岁之间,感染率为女>男,与国内性别分布相同。(4)人群总体感染状况,这次调查的总体阳性率为28.69%,与其他基层单位报道的29.17% [2] 相近,但较军校学员阳性率50.08% [3] 偏低,说明基层官兵仍然是结核杆菌易感者;强阳性24人,在各单位都有分布,说明其作为传染源的意义较大;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结核杆菌感染存在聚集现象,有强阳性者出现的班排,该班排阳性人数增多。
, http://www.100md.com
    3.2 建议 (1)今后部队结核病防治的重点对象是基层部队官兵,尤其是建制连队的战士;(2)各级卫生部门对现职 官兵进行结核病普查,方法以PPD试验为主,阴性者接种卡介苗,强阳性者药物预防或定期随访;(3)加强部队结核病人的正规隔离治疗,实行建档管理;(4)加强基层部队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卫生防病常识,提高官兵的自我防护意识。

    参考文献

    1 汪启明.军队流行病学.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出版社,1995,319-320.

    2 魏海英,周国清.三年来某部新兵PPD试验结果分析.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7,15(5):371.

    3 鲁玲,林继红,于正军,等.某军校学员PPD试验及接种情况分析.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9,17(5):383.

    (收稿日期:2003-05-26)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李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