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15
心脏临时起搏下外科手术1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08-0710-02

    随着外科手术的技术不断进步以及手术适应证的不断扩大,外科手术患者常会遇到病态窦房结综合征、Ⅲ°房室传导阻滞、双分枝阻滞伴心动过缓等疾患,给麻醉和手术带来困难。本文收集1991年12月~2000年12月收治的心胸外科手术及其他手术患者中,遇到此类病人10例,为了及时安全手术治疗,10例患者均在术前插入心脏起搏导管,安装临时起搏器,使得手术顺利进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均为男性,年龄34~67岁,平均54.6岁。其中食管上段癌2例,中段食管癌2例,下段食管癌4例,急性阑尾炎1例,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1例。合并病态窦房结综合征7例,双分枝阻滞伴心动过缓2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1例。10例患者均在心脏临时起搏下行外科手术治疗。术中安全可靠,术后病情稳定,恢复好。除1例食管癌术后颈部吻合口瘘外,其余患者手术后无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 方法

    10例患者均手术前在局麻下行右股静脉穿刺。在X线引导下插入心脏起搏导管,安装临时起搏器备用。手术当日放置心脏起搏导管1例,术前1天放置心脏起搏导管6例,术前3天放置心脏起搏导管3例。9例手术在静脉复合麻醉下进行,麻醉诱导时即行心脏起搏,起搏频率在60~80次/min。手术方法:2例食管上段癌行非开胸食管剥脱术,食管胃左颈部吻合。2例中段食管癌行左进胸食管癌切除术,食管胃左颈部吻合。4例下段食管癌行左进胸食管癌切除,食管胃做弓下吻合。其中1例食管癌患者在外院行手术治疗,麻醉诱导时心率变慢,心率30~40次/min,血流动力学改变,血压在50~60/30~40mmHg而放弃手术,入院后诊断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术前1天放置临时心脏起搏导管,安装临时起搏器备用。1例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在体外循环下行二尖瓣置换术。体外循环开始后停心脏起搏,术后心脏复跳后再行心脏起搏,1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病人为安装心脏永久起搏器而入院,入院后第4天患急性阑尾炎需外科治疗,手术前1h安装临时起搏导管,手术在硬膜外麻醉下进行,麻醉前即行心脏临时起搏。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10例患者均在心脏临时起搏下行食管癌切除术,阑尾切除术和二尖瓣置换术。起搏频率为60~80次/min。保证了心脏有效收缩功能,维持了正常血流动力学,术中血压110~140/80~100mmHg,血氧饱和度为99%~100%。手术操作顺利,安全可靠。术中无任何不良反应和并发症。术后病情稳定,血压在110~138/76~90mmHg,血氧饱和度在98%以上,术后停用心脏临时起搏3例。术后6h停用心脏临时起搏2例,术后24h停用心脏临时起搏3例,术后36h停用心脏临时起搏1例。术后48h拔除临时起搏导管5例,术后72h拔除临时起搏导管5例。10例病人除1例颈部胃、食管吻合口瘘外,余9例术后无任何并发症。10例病人全部治愈。住院26~47天,平均29.3天。

    4 讨论

    4.1 外科手术病人常会遇到病态窦房结综合征、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双分支阻滞伴心动过缓等疾患,给麻醉和手术带来困难。尤以急诊手术或无条件安装永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如果不采取有效可靠的措施,将不能保证麻醉和手术安全,使部分患者失去手术时机。为此,我院对10例患者采取穿刺右股静脉,放置心脏起搏导管,全麻手术患者在诱导麻醉时,即给予心脏临时起搏。硬膜外麻醉手术麻醉前即给予心脏临时起搏,术中保证了心脏良好的收缩功能,维持了有效的血流动力学。提高了手术安全系数,使得部分肿瘤患者或外科急诊患者得到了及时手术治疗,扩大了手术范围,提高了手术成功率。

    4.2 对病态窦房结综合征、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双分支阻 滞伴心动过缓患者,由于某些麻醉药物影响以及手术创伤的反应,将会加重心脏传导疾病,术后早期会严重影响心脏功能,影响血流动力学。由于心脏临时起搏作用,保证了心脏良好的收缩功能,维持有效的血液循环,使得患者安全渡过手术创伤关,提高了患者生存率,为某些需要安装永久心脏起搏器的患者渡过麻醉和手术关,也为安装永久心脏起搏器赢得了充分条件和时间准备。心脏临时起搏方法简单、操作方便、安全、经济、快捷,不致产生其他不良反应。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胡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