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45
加强医院门诊药房的软硬件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68-01

    近年来我院为提高服务质量、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投入了大量资金和力量,进行医院软硬件环境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1 硬件配置

    我院首先进行了楼房的装修、改造,扩大门诊大厅的面积,增设了走廊内座椅,为患者准备了开水及一次性水杯,大厅内公开各种检查费价格表及药品价格表,悬挂各科室主任及专家门诊照片及简介,设置了医院微机网络系统。设门诊导诊员一名,门诊药房由原来的2个发药窗口,增至4个,分别设发药、划价、药品咨询、及微机工作台。备有差错处方登记簿,调配发药工具,药袋及方便患者的塑料袋。

    2 软件要求

    2.1 要求药剂人员24h不离岗 晚间及节假日轮流值班,不许空岗;并佩戴工作胸章;在工作岗位不许吃东西,谈笑,干私活。夜间值班,院里派总值班到各科察岗盖章,空岗者一律下岗。

    2.2 要求药剂人员的服务态度 使用文明用语,语气、语调和蔼亲切,待病人如亲人,决不允许与病人争吵,有问必答,一切为患者服务。

    2.3 要求药剂人员提高自身素质 报考执业药师资格,每年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药剂人员的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2.4 要求药剂人员按规定《标准操作规程》调配处方、划价 接方后,首先审核处方的完整性,科别、性别、年龄、日期、药品、剂型、剂量数量、用法,医生盖章,有无缺药,或可替代药品,然后划价。(1)调配:检查所配药品之间是否存在配伍禁忌或不合理用药,毒剧药品及精神药品是否过量,或需医生加盖公章。(2)发药:发药时,注意检查是否有变质风化的药品及过期药品,以便及时向上级反映,确保患者的安全用药。发药人员核对处方姓名,药品名称,剂型剂量、数量,呼叫处方患者姓名按处方顺序将药品逐个发给取药患者,同时核对所取药品是否与处方一致,最后向取药患者交代用法、用量及药品应用和保存等注意事项及用药时辰要求。

    2.5 咨询 针对不同患者的咨询,如老年人要进行认真详细的解答,有的还要给他们写清楚以便家人指导服药。

    2.6 药品调拨 经常查看有无缺货的药品、急需备用的药品,及时通过微机网络系统向药剂科办公室发出调拨请领单,保证药品的供货及时。

    2.7 对贵重药品需每月清点,核对,不允许有任何差错。

    总之,通过微机网络的系统化管理,使全院及药剂科的工作量大大减化,各项工作更加有序、准确、快速,更加符合现代化社会的要求,相信我院会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发展。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王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