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3046
老年人下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4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11-02

    铜绿假单胞菌(PA)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可引起多种感染,其中以下呼吸道感染最为常见,而且多发于老年人,近来,PA的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且耐药日趋严重,本文总结43例老年人下呼吸道PA感染的临床资料,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抽取我院1997年以来ICU和呼吸内科收治的住院病人43例,男28例,女15例,年龄60~82岁,平均年龄(71.64±5.25)岁。

    1.2 基础疾病和治疗 43例患者基础疾病分别为:COPD15例,支气管扩张症5例,支气管哮喘4例,糖尿病4例,脑血管意外4例,肿瘤术后放疗或化疗6例,外科创伤5例。住院期间43例均接受过广谱抗生素治疗,其中2种或2种以上35例;放疗、化疗、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10例;机械通气18例(其中气管插管5例,气管切开13例)。
, http://www.100md.com
    1.3 症状体征 咳嗽、咳痰10例,发热20例,在治疗过程中,痰液性状改变或痰量增多33例,咯血5例,气促30例,肺部湿罗音20例,肺部干罗音32例,胸腔积液3例。

    1.4 实验室检查 血象:血常规检查白细胞>10.0×10 9 /L者5例,<4.0×10 9 /L者3例,中性粒细胞>80%者10例,<60%者8例。

    1.5 X线检查 单侧或两侧肺有片状或斑片状浸润阴影者15例,间质性改变5例,肺纹理增多紊乱23例,合并胸腔积液3例。

    1.6 诊断标准 经临床表现、X线及细菌学检查证实为下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痰培养至少连续2次PA阳性。

    1.7 标本处理和方法 痰样本为患者清晨漱口后的第一口痰,所有标本均于获取后1h内送检,痰标本涂片,每低倍视野鳞状上皮细胞<10个者为合格标本行细菌培养。痰培养采用血琼脂培养基,药敏采用K-B纸片扩张法。
, 百拇医药
    1.8 药敏试验结果 见表1。

    1.9 预后 本组治愈30例,死亡8例,5例因经济原因而自动出院。

    2 讨论

    PA为革兰阴性条件致病杆菌,医院空气内存在PA,因此医护人员的手、医疗器械要进行严格消毒、灭菌,切实执行无菌操作制度。对原有心、肺疾病,长期使用多种抗生素者则更容易发生。如本组43例患者中COPD15例,支气管扩张5例,哮喘4例,糖尿病4例;43例皆经过抗生素治疗,其中接受2种或2种以上抗生素35例,放疗、化疗、激素或免疫抑制剂治疗10例,机械通气18例。而且老年人抵抗力减弱,免疫功能低下,呼吸道防御能力削弱,加上有基础病和诱发因素,则更易发生PA感染。

    表1 43例绿脓感染药敏结果抗生素 所测菌株

    院内PA感染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常不典型,可能与患者免疫功能减退、机体反应性差有关。而且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和X线检查亦无特异性,本组老年患者除咳嗽、咳痰,发热,肺部罗音外,周围白细胞也可不升高,或仅表现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因此,在治疗上述病人过程中,如出现痰液性状改变、痰量增多或临床症状、体征有所改变时,应警惕PA感染存在的可能,加强病原学检查。病原学的准确诊断是研究呼吸道感染的关键,对于机会致病菌的感染,1次阳性培养不能确诊为致病菌,需反复2次以上培养阳性或均呈优势生长才有诊断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药敏试验发现:该菌对头孢菌素中的哌拉西林、舒他西林、头孢他啶、舒普深、马斯平、泰能、喹诺酮类中的环丙沙星、左旋氧氟沙星及氨基糖苷类中的丁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较为敏感(>70%),而对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头孢曲松耐药严重,对头孢哌酮的耐药性亦有上升趋势。内酰胺酶类抗菌素中PA对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头孢曲松有较高的耐药性,说明引起下呼吸感染的PA致病能力很强,耐药率很高,可能与本组为老人、且都有基础疾病而长期应用以上抗菌素有关,本组资料表明PA对头孢哌酮的耐药性近来有上升趋势达43.69%,可能与我院对此药的滥用有关。对舒他西林、哌拉西林、头孢他啶、舒普深、马斯平、泰能等敏感性在90%左右。氟喹诺酮类环丙沙星及左旋氧氟沙星的敏感性皆在80%左右。但需注意,虽然其敏感性高,但期临床使用效果并不很好。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由于其肾毒性、耳毒性,特别是对老年人,临床上一直谨慎从事。近年来对氨基糖苷类合理给药方案的研究认为,每日单次给药可降低耳毒性;亦有研究表明,慢性肾功能减退或肾功能衰竭时,肾脏组织中的药物积聚量显著减少 [1] 。我们体会,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仍然是治疗PA感染敏感药物,在监测肾功能情况下,可以适当应用。
, 百拇医药
    因PA主要耐药机理是产生β-内酰胺酶,使细菌细胞外膜的通透性降低,及菌体蛋白结构和功能的变化 [2] ,因此最好选择联用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β-内酰胺酶类抗菌素,如舒他西林、舒普深等。一般不单独使用β-内酰胺类 抗菌素,否则对PA引起的老年人下呼吸道PA感染不能有效的控制,不仅延缓治疗时机和加重病情,而且易造成耐药菌株的出现。同时要求实验室及时、准确地报告患者标本的细菌培养结果,以便指导临床合理选用抗菌素,及时有效地控制老年人下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感染,降低死亡率,对控制医院内感染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顾勤.抗生素的药理和耐药机制.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症现代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480-481.

    2 陈林.假单孢菌耐药机理及其感染的治疗进展.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与传染病分册,1992,19(3):116.

    作者单位:210039江苏省南京市中华门外上海梅山医院呼吸科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葛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