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076
兼具有抗氧化活性的药物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40-02

    自由基(Free Radical,FR),即外层轨道有不成对电子的原子、原子团或分子的总称。其中95%以上是氧自由基(OFR),如超氧阴离子(O 2 ·- )、羟自由基(OH)、单线态氧(O 12 )、过氧化氢(H 2 O 2 )、脂质自由基(RO - ,ROO - )、氮氧自由基等。OFR参与许多疾病发生,如肺气肿、癌症、帕金森氏病、老年性痴呆、冠心病、衰老等。因此抗氧化治疗对防病延衰有重要作用。

    许多抗氧化剂如VitE、褪黑素、谷胱甘肽(GSH)等,享有很高的声誉。人们又发现:一些抗冠心病药如丙丁酚,降压药如卡托普利、维拉帕米、地尔硫,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等,也有抗氧化活性。FR与这些疾病发展相关,给人以启示:这些药物是否也通过清除FR发挥疗效?从“标本兼治”的角度讲,能否治疗其他由FR介导的疾病呢?本文综述了兼具有抗氧化活性的药物分类、代表药,研究现状及进展,通过发现这些药物结构的相似性,提出抗氧化剂研发的新方向,为利用现有的抗氧化剂及发掘新的抗氧化剂提供一些信息。
, http://www.100md.com
    1 维生素类

    VitE、VitC、VitA是强抗氧化剂,硫辛酸和二氢硫辛酸能清除O 2 ·- 、OH、O 12 、H2 O 2[1]

    2 激素类

    褪黑素清除·OH、H 2 O 2 、LOO,提高SOD、CAT活性,与VitC、VitE、GSH协同,使DNA、Pro和细胞膜脂质免受氧化损伤。促红细胞生成素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减少NO释放 [2] 。EE 3 是雌激素,阻止LDL过氧化,提高抗氧化酶活力,清除体内FR。其他如糖皮质激素(氢化考地松,地塞米松,21-氨基类固醇代表药Tirilazad),β-蜕皮激素等。

, 百拇医药     3 钙拮抗剂

    维拉帕米降低家兔缺血再灌注损伤(I/R)肝GOT、GPT、MDA含量,抑制XO活性 [3] 。地尔硫降低MDA含量,增强SOD活性 [4] 。赛庚啶和拉西地平抗脂质过氧化。其他还有尼莫地平、硝苯地平、拉西地平、硫氮酮、汉防己甲素等。

    4 ACEI类及ATⅡ受体拮抗剂

    卡托普利降低家兔I/R组心肌Ca 2+ ,MDA、LDH、CPK含量。培哚普利诱导SOD生成 [5] 。氯沙坦减轻脂质过氧化反应,抑制OX-LDL,提高抗氧化酶活性 [6]

    5 他汀类辛伐他汀

    降低食饵性AS家兔血清MDA含量,提高SOD活性 [7] 。洛伐他汀降低血MDA含量 [8] 。普伐他汀增强高脂血症患者血清LDL和VLDL的抗氧化性 [9]
, http://www.100md.com
    6 其他丙丁酚

    抑制LDL氧化和LPO生成 [10] 。异丙酚清除O 2 ·- 和过氧化硝酸盐 [11] 。TA9901可清除FR,螯合金属离子 [12] 。TA9902是EGB761配伍TA9901形成,抗氧化性强于TA9901。N-乙酰半胱氨酸清除FR,维持体内GSH活性 [13] 。GSH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其他如巯丙基甘氨酸,巯基乙醇等 [14]

    7 酶抑制剂

    别嘌呤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阻止FR及其介导的脂质过氧化。氧嘌呤醇和二甲基硫脲也能抗氧化。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司立吉林与其类似物4-Methyldeprenyl,Methylam-phetamine,Clorgyline抑制H 2 O 2 ,OH。消炎痛降低I/R家兔脑组织LPO含量,增加SOD活力。APC清除OH,抑制SiO 2 诱导的细胞脂质过氧化和DNA损伤 [15] 。同类还有前列环素、吲哚美辛等。
, 百拇医药
    8 脱水剂

    甘露醇降低大鼠脑缺血区·OH的含量,强于苯甲酸、水杨酸。甘露醇、葡萄糖拮抗红细胞膜脂质过氧化,其他还有甘油、果糖等。

    9 微量元素

    硒提高GSH-P X 活力,抑制膜脂质过氧化。铜提高SOD、GSH-P X 活性和金属硫蛋白含量,拮抗其他微量元素和有毒物质的毒性发挥抗FR作用。锌清除O 12 、·OH,抑制脂质过氧化,提高SOD、GSH-P X 活性,诱导金属硫蛋白生成。其他还有Ge,Mn等。

    10 展望

    老药新用和新药研发成为开发抗氧化剂的主攻点,笔者发现:一些富含-OH,-SH,-COOH等还原性基团的化合物能提供电子清除FR,能否通过这条线索,发现更多兼具有抗氧化性的药物呢?新药开发中,能否人为加入这些还原性基团,使其具有抗氧化性呢?这些都期待我们共同去努力。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福利,周厚元,钱沛丽.生物抗氧化剂α-硫辛酸与二氢硫辛酸的药理与临床应用.国外医药·合成药、生化药制剂分册,1999,32(5):32-37.

    2 郭伟丽,赵英贤,张巧俊,等.促红细胞生成素对缺血性脑损伤的神经保护作用.中国临床康复,2003,7(5):783-784.

    3 王万铁,徐正洁,林丽娜,等.维拉帕米抗肝缺血再灌注损伤作 用的实验研究.中国急救医学,1999,19(10):592-594.

    4 夏志雄,李彦树,刘志军,等.地尔硫对失血性休克犬肾脏的保护作用.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1999,16(1):3-5.

    5 张祖杰,张建成,关瑞景,等.脂质过氧化与血管内皮的关系及培哚普利的影响.福建医药杂志,1999,5(21):2-4.
, http://www.100md.com
    6 兰超,雷仁义,车庆.氯沙坦与硝苯地平单独和联合治疗对高血压病患者血浆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的影响.高血压杂志,2002,10(4):310-313.

    7 Kishino M,Tone,Y,Otani H,et al.Effect of simvastation on the lipid profile of hemodialysis patients.Kidney int,1999,56(71):219-221.

    8 Chen L,Haught WH,Yang B,et al.Preservation of endogenous antioxiˉdangtactivity and inhibition of lipid peroxidantion as common mechaˉnisms of anti-atherosclerotic effects of vitamin E,Jovastatin and and amlodipine.Jam Coll Cardiol,1997,30(2):569-575.
, http://www.100md.com
    9 Blaha V,Zadak Z,Solichova D,et al.Hypocholesterole mic effect of pravastetin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content of antioxidant vitamin.Ein cholesterol fractions.Acta Medica,1998,41(2):87-90.

    10 马付坚.普罗布考的临床应用现状.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2,4:598-600.

    11 严敏,郑周鹏,程玮.恶性肿瘤患者手术麻醉过程中异丙酚的抗氧化作用.浙江医学,2001,23(4):197-198.

    12 李光武,汪华侨,姚志彬.圆二色谱分析抗氧化剂EGB761配伍TA9901对老化Aβ 1-42二级结构改变的影响.解剖学研究,2002,24(2):135-137.
, http://www.100md.com
    13 李毅敏,赵树仪.N-乙酰半胱氨酸的研究进展.天津药学,2003,15(2):50-53.

    14 Sagrista ML.Antiocidant and pro-ocidant effect of the thiolic comˉpoundsN-acethl-L-cysteine and glutathione against free radical-induced lipid peroxidation.Free Radic Res,2002,36(3):329-340.

    15 Shi X,Ding M,Dong Z,et al.Antioxidantant properties of aspirin:characterization of the ability of aspirin tio inhibit silica induced lipid peroxidation,DNA damage,NF KB activation,and TNf alphaproducˉtion.Mol cell Biochem,1999,199:93-102.

    作者单位:832002新疆石河子大学药学院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杨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