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393086
慢性感染根管治疗并离子导入和激光治疗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为了提高慢性感染性根尖炎患者的治疗效果,缩短疗程。方法 将20例患者作普通根管治疗,20例患者在根管治疗的同时并用离子导入法和激光治疗法。结果 两组结果治疗时间出现显著差异,并且离子导入法和激光治疗法会显著缩短疗程,提高疗效。结论 离子导入利用电解原理,激光疗法利用激光的特性,共同达到了快速有效地治疗慢性感染性根管的作用。

    关键词 离子导入 激光治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1-0051-02

    口腔科临床治疗中长期感染的根管(无瘘型)多见,治疗较为困难,往往多次根管换药、多次复诊后仍未能达到满意的临床疗效而导致拔除,或施行根尖切除。为了缩短疗程,提高疗效,术者自2000年以来对20例慢性感染性根尖炎患者的20颗患牙在常规根管治疗的同时并用离子导入和激光治疗法,取得非常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术者在2000年1月~2003年7月间慢性感染性根尖炎(无痰型)患者40例40颗患牙,其中男21例,女19例,年龄22~67岁,平均47.3岁。随机把他们分为两组,每组20例,对照组常规进行根管治疗,治疗组常规治疗的同时并用离子导入和二氧化碳激光治疗。

    1.2 方法 Kantop-AceⅡ型离子导入器(日本昭和药品化工)碘化锌溶液或3%氨化银溶液,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机一式(株式会社吉田制造所)。对慢性根尖炎的患牙在可能的范围内进行常规根管扩大、形成、清洗,干燥后在根管内注入碘化锌导入液,离子导入器的正负电极按说明书安好,负电极的金属端插在根管内,正电极棒握在患者手中,当通电后,电流控制在50mA左右,以患者无痛感为标准,时间10min1次,可反复数次。离子导入完了后,将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机接好电源,功率调节至1~2W程度,激光照射的树脂尖端插入根尖孔上2mm处,然后快速地上下反复提拉照射尖端数次,直至根管壁变为镜面状或变黑为止。然后常规封药,复诊治疗,此法可反复应用,直至痊愈,常规进行根管充填,修复治疗。对照组常规进行根管治疗,封药,根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根据感染根管治疗效果判定法 [1] 。(1)主诉及初诊时的临床症状完全消退;(2)根管渗出液量的减少或消失,渗出液无味;(3)细菌培养实验阴性等为治愈标准,治愈时间为指标对上述两组的分析结果表明对照组的平均治疗时间为2~3个月,治疗组为1~2个月,两者出现显著差异,说明在慢性化脓性根尖炎患者治疗中并用离子导入法和激光治疗法会显著提高疗效,缩短疗程。本组患者分别在术后1个月、1年进行随访观察,包括自觉症状、叩诊反应、咀嚼功能,无一例复发。

    3 讨论

    3.1 适应证 [2] (1)需行感染根管杀菌、消毒,强化牙质的患者。(2)持续有叩诊痛,根尖部发红,有肿胀感、压痛的患者。(3)根尖部持续有渗出液和脓液渗出的患者。(4)感染根管中由于台阶形成,根管狭窄等各种原因不能进行完善根管治疗的患者。
, 百拇医药
    3.2 离子导入法中 [2] 负电极的金属端插在根管内,正极握在手中,碘化锌和氨化银等为电解质溶液,通电后发生电 解作用被电离成阳离子和阴离子后,阳离子一部分流动至牙本质小管内,阴离子向根管方向流动置换出病灶脓液的腐败物质中的阴离子,收敛根尖部炎症,减少渗出。因此对根管扩大、形成器具到达困难的部位也有杀菌、消毒作用。它在根管内形成的高频电流使药液温度升高也提高杀菌效果。但是离子导入器和离子导入的药液是必要的,通电时间比较长。

    3.3 激光治疗机 激光是一种能量很高的人工光,它有热效应、压效应、光学效应、电磁波效应四个特点在医学中被广泛利用。激光治疗机有很多种类,其中二氧化碳激光治疗机的二氧化碳激光为波长10.6μm的远红外线,软硬组织对它都有良好的吸收性,它对周围软组织渗透压较低,对周围组织损伤性比较小,它的到达深度局限在7.7μm,危害小,被广泛利用。在感染根管治疗中离子导入法分离的阳离子一部分进入牙本质小管,激光照射后根管壁成镜面状,牙本质小管被封闭,强化牙质又减少了感染机会,激光的瞬时高温会杀死根管内细菌,而且它在一瞬间可以对根尖的炎症组织有吸收作用,由于它的到达深度有限,既达到去除根尖周围炎症,又不会对周围健康软组织造成损害。在离子导入和激光治疗前后要按常规正确进行根管治疗。

    参考文献

    1 浅井康宏.齿疗法学讲义,1987,109.

    2 大田隆造.根管治疗たおけるえォソ导入法の活用—特た感染根管治疗たついて—日本齿科疗法学会185,第22卷,第2号,2001,12.

    3 松本光吉.根管治疗へのィォソ导入法の应用.知つておそたい术式(齿内疗法编)第—齿科出版,1998,170-172.

    作者单位:118002辽宁省丹东市口腔医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