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26
桥式运动对促进腹部手术后肠蠕动功能恢复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67-02

    腹部手术后,患者胃肠蠕动常处于无运动状态,胃肠道由运动抑制到完全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患者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严重者影响呼吸功能,胃肠吻合口和腹壁切口的愈合、诱发各种并发症。腹部手术后促进肠蠕动早期恢复,可减轻腹胀,减少病痛及精神压力,并能预防术 后肠粘连的发生。我科对20例腹部手术患者进行医疗体操桥式运动的指导,对促进肠蠕动早期恢复有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观察患者为2002年1月~2003年4月在我科接受腹部手术的患者,共40例,女17例,男23例。年龄为26~65岁,其中胃部手术19例,结肠手术12例,胆囊切除术9例。将40例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20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生活环境、手术种类、手术类型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腹部手术后,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对实验组患者进行医疗体操桥式运动的指导。嘱患者仰卧,双腿屈曲,双臂平放于身体两侧(体弱无力患者可将双手抓住床沿),以脚掌及肩部支撑,靠腹肌及盆腔肌的力量,将臀部及腰腹部抬起离床,持续5s左右还原,重复10~20次,每日上下午各运动1次,也可酌情增加。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首次肛门排气情况比较

    由表1所得,通过χ 2 检验,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表明桥式运动能有效的促进肠蠕动恢复。

    3 讨论

    腹部手术患者通常由于疼痛、麻醉药物影响以及引流 管道繁多、下地活动不方便,都要经历“术后卧床”,因此,肠蠕动恢复较晚,患者易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我们对患者进行桥式运动指导,此方法可以使卧床患者在病床上做运动。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掌握、量力而行,利用腹肌及盆腔肌的收缩,使腹内压增加,增进腹腔血液循环,从而促进肠蠕动及腹腔脏器功能。患者肠蠕动恢复快,提早排气、排便,可提前拔除胃管,早期进食,既减轻了患者病痛,又有助于患者疾病的康复。

    腹部手术患者一般术后12~24h内肠蠕动完全消失,在术后38~96h肠蠕动恢复正常。在此期间,腹腔内有多量纤维素产生,使静止肠袢发生粘连 [1] 。通过桥式运动促进患者肠蠕动早期恢复,减少了肠袢纤维素粘着,减轻了由于手术而引起的肠粘连。

    总之,医疗体操桥式运动对腹部术后胃肠功能恢复有意义,并且此项运动简单易学,便于掌握,经济,实用性强,无需任何医疗侵入性操作,不增加病人痛苦,无任何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在临床工作中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范慧光,胡启适.番泻叶浸剂保留灌肠对手术后促进肠蠕动恢复的临床观察.实用医学杂志,1994,10(6):552.

    作者单位:257034山东东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普外一区

    (收稿日期:2004-01-14)

    (编辑松 石), 百拇医药(闫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