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3236
缬沙坦对急性心肌梗死梗死面积及心功能的近期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对前壁AMI病人应用缬沙坦治疗。观察缬沙坦对梗死面积及心功能的近期影响。方法 35例前壁AMI病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所有入选病人记录即刻、1周、4周的心电图。在1周和4周用UEG测定LVEF,常规心电图记录用来进行QRS记分测梗死面积。结果LVEF及梗死面积两组有显著差别。结论 本观察提示缬沙坦可以防止AMI梗死面积、改善LVEF。

    关键词 AMI 梗死面积 心功能 缬沙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3-0226-02

    急性心肌梗死(AMI)预后与心功能、梗死面积相关,本观察用Vagner [1] 设计的心电图QRS波群记分法测定梗死面积UCG测定LVEF。用缬沙坦治疗AMI并设对照,观察缬沙坦对AMI后梗死面积及心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对2000年6月~2002年3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AMI(前壁)病人35例,男19例,女16例,随机分为缬沙坦治疗组(A组)和常规治疗组(B组)。A组18例,男10例,女8例,年龄44~78岁,入院时平均血压120.4/70.6mmHg,平均心率88次/min;B组17例,男9例,女8例,年龄42~81岁,平均血压122.4/76mmHg,平均心率86次/min。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平均血压、心率比较,有可比性(P>0.05)。

    1.2 观察方法

    1.2.1 用药方法 所有入选病人均行AMI常规治疗,而A组在常规治疗的同时服缬沙坦40~80mg/d,缬沙坦由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提供。 1.2.2 QRS记分 所有病人的入选当日、1周、4周的12导联心电图按照Wagener的QRS记分方法记录分值、测各导联QIH以及R的宽度(Ⅲ导和aVR导联不包括在内)及R/Q、R/S波幅比值,并计算出每份心电图的分值。
, 百拇医药
    1.2.3 预测梗死面积 所有病人根据心电图分值及CPK峰值的相关性,按Yoshihko公式预测梗死面积的两组间分值的比较。

    1.2.4 LVEF测定 所有病人用HPsonos-1000型彩色多普勒心脏超声仪测定LVEF,然后用QRSs分预测梗死后LVEF值,与UEG测定进行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缬沙坦组在治疗第1周、第4周时QRS记分值明显低于对照组,预测的梗死面积也小于对照组,见表1。缬沙坦组在治疗第1周、第4周时心功能明显好于对照组,见表2。用QRS记分法计算的LVEF值与UEG得出的LVEF值呈正相关。

    表1 用QRS比较两组梗死面积 (略)

    表2 两组LVEF的比较 (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虽然常规心电图对于梗死面积及心功能的测定有局限性,但国内外许多学者 [2] 仍然认为是一种简便的好办法,本观察也表明QRS记分测定梗死面积、LVEF有良好的参考价值。

    缬沙坦是一种Ang-Ⅱ受体拮抗剂,目前在高血压及心力衰竭的治疗中显现出良好的效果。但是在AMI时应用缬沙坦能否也得到理想的效果,尚未见有报告。目前已知AMI后心肌缺血损伤、坏死、心室重构、功能下降,其主要机制之一是组织中的RAS过度激活Ang-Ⅱ在心肌中过度表达,造成梗死面积的扩大、心功能的下降。缬沙坦作为Ang-Ⅱ受体拮抗剂,理应在AMI治疗中有抗心肌缺血、损伤坏死心室重构,从而限制梗死面积的扩展,改善心功能之作用。本组观察虽然例数较少、时间较短,但从观察结果看缬沙坦组有明显的减少梗死面积改善心功能的作用(见表1,2)。本观察表明AMI早期应用缬沙坦,可以减少梗死面积的扩展、改善心功能,这种作用在治疗1周后就已出现,而且在4周后更加明显,而对照组不如缬沙坦组明显。
, 百拇医药
    本组表明,缬沙坦通过Ang-Ⅱ受体的阻断,直接影响Ang-Ⅱ对心肌的损害,防治梗死面积的扩展,改善心功能。

    参考文献

    1 Wagner Gs,Freage CJ,Patmeir ST,et al.Evaluation of a QRS Scoring System for estimating infact Sige I Specfieity an ol Qbserler agreement.Circulation,1982,65:342.

    2 Yoshitiko S,Stanied off HM,Shell WE,et al.Evaluation of a QRS Scorˉing System in acute myocaridal infarction:Relation to infarct Sige,early stage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and exercise Perfomance.Am J Cardiol,1983,52:37.

    (收稿日期:2003-05-06)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