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393246
确诊初期肿瘤患者的负面情绪与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8-02

    肿瘤作为一种应激因素 [1] 可导致抑郁、焦虑情绪,而抑郁、焦虑又可诱发肿瘤或加速肿瘤的恶化,特别是确诊初期的患者,他们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远较其他疾病为重,如不及时发现,尽早干预,会使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给社会、家庭、个人均带来极大的负担,同时也不利于肿瘤的整体治疗。因此,对确诊初期的肿瘤患者及时施行有效的心理护理,消除其负面情绪,使之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对肿瘤的整体治疗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笔者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将体会总结如下。

    1 负面情绪的临床表现

    1.1 忧郁、无助感 性格内向的患者,加上文化程度低,片面的认为癌症就是“绝症”,一旦得知癌症的诊断后,就感到万念俱灰、丧失希望、默默地等待死亡的降临,对治疗既无兴趣又无信心。
, 百拇医药
    1.2 烦躁不安 有些本来就性格外向的患者,再加上肿瘤的应激,更考虑到疾病对自身健康、工作、学习和家庭经济的不利影响,显得不耐烦、固执、易激怒,会提出一系列无理要求。

    1.3 恐惧感 由于大多数患者以为癌症死亡率高,转移快,复发率高,一听到癌症的诊断,不管病情,肿瘤的部位及种类,对死亡的担心、恐惧就随之而来,死亡的阴影使他们陷入极大的悲伤和痛苦之中。

    1.4 睡眠障碍 有些新入院的患者,到了一个陌生环境,再加上担忧疗效;家庭的经济承担力小;恐惧死亡的降临;害怕与亲人分离等等一系列的忧虑,使他们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1.5 自杀倾向 感情脆弱的患者,本来就难以承受各种刺激,肿瘤的确诊对他们而言就如“大祸临头”,当夜深人静,乘医护人员不备,特别是无家人陪伴时,采取自杀行为。

    2 典型病例
, 百拇医药
    患者,男,75岁,未婚,从外地到上海亲戚家暂住。因中上腹疼痛半月余,胃镜检查示:胃小弯萎缩性胃炎、癌变可能,收治入院。入院后患者出现忧郁症状,表现为沉默寡言,对医护人员的关心无动于衷,并出现入睡困难,半夜里频繁上厕所,护士询问多次,都支吾不理。下半夜,老人乘人不备,从厕所的窗台上跳楼自杀。

    3 护理对策

    3.1 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安静的环境 安静、舒适的病房环境,可给患者以安全感;护理人员服装整洁,态度和蔼,热忱的接待病人,会使患者感到亲近可靠,有利于稳定情绪;适当的介绍本病区的医疗技术和护理力量,会增加患者的信心。

    3.2 耐心倾听、鼓励疏泄 护理人员应满腔热忱,乐于助人,同情地、理解地倾听患者诉说,并适当的加以鼓励,在他们的倾吐中了解患者的情况。既可帮助治疗,又可减轻患者的精神负担。

    3.3 及时适当的健康宣教 根据病人的承受能力和恰当的语言,耐心地给患者讲解有关肿瘤方面的科学知识,帮助患者纠正其错误的理解和担心,语言尽量婉转,切莫简单、草率地敷衍病人,甚至可用善意的谎言来安慰他们,必要时给予强有力的保证,使他们看到希望,从而树立信心。
, http://www.100md.com
    3.4 现身说法 给患者提供书籍、影视和生活中的榜样,或利用病区内治疗效果较理想的患者进行现身说法,以增加其信心。

    3.5 药物治疗 各种原因引起的抑郁、焦虑症状都有神经生物学基础,最主要的是5-HT及NE等脑内神经递质含量减少有关 [2] 因而抗焦虑、抗抑郁的药物对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有一定的作用。

    3.6 家属的心理支持 肿瘤的确诊对患者的生命而言是一个危机,他们非常需要与家人分担自己的痛苦。而家属,尤其是像配偶、子女、父母与患者感情深厚的家属所受的心理冲击并不亚于患者本人。他们在情感上有时显得不稳定,甚至也会出现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这样会让患者产生误解和不安。因而,护理人员也不能忽视家属的心理变化,深入他们的内心深处,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以高度的敏感性作出响应,在技术上、情感上予以支持,使家属能以较好的心态去影响患者的情绪。

    4 典型病例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女,41岁,护士。洗澡时发现乳房有一肿块,B超示:乳房纤维腺瘤,门诊手术予以切除,但病理检查示:乳癌,故收治病房。患者具有一定的医学知识,思想负担很重。刚到病房时,脸色苍白,泪流满面,言语增多,情绪波动很大,不时对陪伴在身旁默默流泪的丈夫发火。我们在接待时发现了她的负面情绪,通过交流也掌握了她的思想负担,及时向医生反映,并邀请了外科主任为她手术,同时将她的情况告知了护理部,当即成立了陪护小组,使她和家人 在治疗技术上、情感上都得到了支持;邀手术医生一起给她讲解乳癌的治疗进展和以往手术成功病例,使她对手术治疗树立起信心;请了本院患同类疾病手术治疗后已重返工作岗位的同事,与她谈论疾病治疗的经过和注意事项,使她在情绪稳定下接受了手术。经过半年的化疗治疗后,患者已重返了工作岗位,同时也成为了手术成功病例的宣教者。

    5 小结

    从上述正反两面的典型病案中,可以看到:对确诊初期的肿瘤患者,护理人员首先应尽快使其适应病人的角色。由于患者性格不同,感知疾病的心理反应各异,因而,对新入院的肿瘤患者不能仅仅限于按医嘱进行工作,而是以人为中心,从人的整体出发,对患者从社会、心理、疾病等几方面进行护理评估,及早发现他们的负面情绪,及时施行行之有效的心理护理;其次,心理护理因据情对待,只有做到有预见性、针对性、平等性和以科学方法消除患者疑虑和负面情绪,使之尽快达到正常的心理状态,才能积极地配合治疗 [3] 从而提高肿瘤的疗效。
, 百拇医药
    致谢:本文得以张佩雯主任、吴海华老师的热情指点和帮助,在此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考文献

    1 陈远岭.癌症患者的焦虑障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2,6:10.

    2 张磊晶,等.肿瘤患者伴发抑郁、焦虑症状的临床治疗.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7.

    3 贺兰英,等.肿瘤病人心理护理.陕西肿瘤医学,2002,6(2):10.

    作者单位:200135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6)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嵇桃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