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46
老年患者鼻衄的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80-02

    鼻衄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急诊之一,尤其是老年人最多见。这主要是老年人血管不同程度的硬化、弹性降低,生理、心理多方面原因引起出血,再加上气候干燥,损伤鼻粘膜等。一旦出血,量多且反复,重者可危及生命。加之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且伴有高血压及其它病史。这些因素都造成了老年患者与其他人不同心理。我们以解剖学为基础,科学理论作指导,结合实际,在做好治疗的前提,对笔者在卫生院工作时(1981年4月~1988年5月)收治的68例老年鼻衄患者,实施科学完善的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8例鼻衄患者男43例,女25例;年龄54~67岁。发病多在春冬季,可能与气候干燥有关。

    2 老年患者鼻衄的特点 [1]
, 百拇医药
    2.1 鼻腔后部出血、无法明确出血部位及全身原因较多,本组38例出血点位于鼻腔后部,30例无法明确出血部位,伴高血压,心脏病史者有52例,其它内分泌失调、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及肺源性心脏病22例。

    2.2 老年患者鼻衄反复出血,量多难治愈,除立即止血外应治疗原发病的并发症,必须标本兼治。

    2.3 老年鼻衄与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有关,且大多数有时间较长的烟酒史,本组有45例。

    3 诊断

    3.1 查明出血部位,清除血凝块,再用1%~2%麻黄素液或0.1%肾上腺素棉片置于患侧鼻腔,数分钟后待出血量少或停止后,再观察鼻腔情况,出血位于中鼻甲下方蝶窦前壁者,系蝶腭动脉分支或鼻咽静脉出血所致,位于鼻中隔前下方为little氏区出血,位于鼻顶部或鼻上部者多为颈内筛前筛后支所致 [2]
, 百拇医药
    3.2 估计出血总量 如出血总量达500ml可出现头晕,口渴,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如达1000ml者,可出现胸闷,脉搏无力,血压下降,出汗等症状,一般这种情况少见,因病人见出血都比较紧张,能及时去医院就诊。

    3.3 判明出血原因 止血后详细询问病史,及时进行全身检查,抽血化验。

    4 护理治疗措施 [3]

    4.1 医生护士要沉着冷静,稳定患者情绪,树立战胜疾病信心。老年患者本身体质较弱,于反复出血,加之伴有其它疾病,患者较悲观,因此,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情绪稳定后有利于止血。且应及时观察全身及局部情况,曾有1例血压高的病人伴轻微脂肪肝,反复出血,经查右下鼻腔1/3处有出血点,及时用1%的卡因肾上腺素棉片置入鼻腔,之后仍有出血,改用凡士林纱条填塞,止血后,嘱咐患者不要用力咳嗽、挖鼻,尽量减少活动,勿用力排便,观察数日后仍出血,多次用上述办法效果都不理想,后查见鼻腔底部出血,由鼻咽部静脉出血所致,后即后鼻孔栓塞止血,鼻腔填塞10条凡士林纱条后再未见出血。
, http://www.100md.com
    4.2 促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沟通医患关系。树立良好的医护形象,不要使患者乱猜测,对全身疾病如高血压,经常检查,注意观察血压波动,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如出冷汗,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干脉快,血压下降,提示患者进入休克期,应立即抗休克治疗。对行后鼻孔栓塞的病人更应加强护理。本文有1例患者,鼻中隔偏曲,出血部位不明确,就诊时可见患者左眼内眦部位有新鲜血液,右侧鼻腔口内有少量血液渗出,立即行右侧鼻腔凡士林填塞,拉紧左侧后鼻孔栓子线,处理完备后4h观察未见出血。12h后,发现患者说话不清,咽后不适,即查:系后鼻孔栓子脱落咽部所致,因发现及时,处置得当,避免了危险发生。如:有脑栓塞的患者,行后鼻孔栓塞后,应密切观察,避免意外情况发生,长时间鼻腔填塞压迫止血的患者,因缺氧,导致头痛,应做好解释工作,必要时低流量口腔给氧。不要轻易抽出纱条。对流入口腔的血液尽量吐出,不要咽下,以免刺激胃,引起不适。

    4.3 改善住院环境,满足病人需要。由于生理原因,多数老年人都比较孤独,悲观失望,因此要尽量给患者创造一个舒适环境,使他们感到温暖。本文所记录68例患者中,有1/3的患者晚上出血,量多,并有失眠,头晕,我们按常规消炎止血、硝酸银烧灼,凡士林纱条填塞,口服云南白药,镇静药,夜晚加强检查,在治疗的同时尽量满足病人的各种需要,并精神安慰,如突然发生出血应采用简便止血法:用手指轻压鼻翼1min,颈部置冷水袋,可使血管收缩。如:曾一患者夜间来诊,双侧鼻腔出血,量多,失眠头晕数日,我们即用凡士林纱条填塞欠佳,即改用后鼻孔栓塞,36h后体温升高,面肿,自述耳鸣咽痛,可能栓塞时间过长压迫引起,又重新制作栓子,行后鼻孔栓塞,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使病人转 危为安。另外,大多数老年人都患有精神忧郁症,我们根据其程度适量的给予镇静,抗忧郁症治疗,并尽量分散注意力,使他们精神放松,睡眠明显好转,出血次数减少。
, http://www.100md.com
    5 总结

    我们对68例鼻衄患者治疗护理过程中,始终保持稳定、快乐情绪,沉着冷静处理,病人即使深夜急诊,情况紧急,条件差,出血量多的情况下,医生、护士沉着自然,不能有丝毫紧张心理加重病人心理负担,特别是要把思想工作做好,要把心理护理渗透到护理过程每一个环节,提高康复程度,缩短住院天数。我们的辛勤劳动得到了社会高度评价,也体现了个人的作用和价值。

    参考文献

    1 康衍,金碧磊.五官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1999,164-166.

    2 吴先国.人体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4.

    3 刘晓红,邓光辉.护理心理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7,211-214.

    作者单位:416000湖南吉首大学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3-11-21)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吴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