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56
中药调剂工作中应重视的相关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84-01

    中药调剂工作是确保临床正确使用中药,提高药物疗效的重要环节,调剂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临床疗效,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应引起重视。

    1 审方

    审方是调剂工作的第一个关键环节,调剂人员不仅要对医师负责,更要对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负责,是保证安全用药的关键所在,但长期以来,中药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调剂多是照单发药,并未严格审方。

    审方首先看处方书写是否规范,药名、药量是否清楚无误,医嘱是否详尽准确,再根据“十八反”、“十九畏”判断有无配伍禁忌,了解处方中药物配伍的关系和适应证。正确分析处方才能真正把握医生的用药意图。例如牛膝有川牛膝和怀牛膝之分,处方着重于补肝肾就用怀牛膝,而引血下行则用川牛膝。调剂人员只有仔细审方才能按照医生处方中的用药意图进行正确的药物应付,保证调剂质量的临床用药安全。
, http://www.100md.com
    2 与医生的联系

    在日常调配工作中,笔者发现调剂人员很少直接与医师沟通,遇到处方有疑问之处,多是交由病人去问医生,由于中间转述不清而时有差错发生。

    调剂人员在审方时,发现超剂量用药、配伍禁忌或其它问题,应急时与开方医师联系,了解医生的真正用药意图,是不合理用药,还是医生的经验用药,切不可妄自猜断,胡乱应付。如细辛有“细辛不过钱”之说,即细辛用量不超过3g,但治疗顽固性头痛时,有时细辛可用至12g。又如:川乌和法夏属于“十八反”,但二者合用能缓和两者的毒性,起到温化寒痰的作用。对于此种毒限剧药、配伍禁忌超常规使用,若确属医生特殊应用,应请医生签字后方能调配。

    3 准确调配剂量

    受传统的影响和部分调剂人员责任心不强,配方图轻快省事,随手抓药的现象非常普遍。
, 百拇医药
    中医不传之秘在量上,准确掌握中药的用量颇为重要,调剂人员决不能凭感觉随手抓药或估计分量。枳术汤和枳术丸,虽同为枳实和白术两药组成,但枳术汤中枳实用量倍于白术,故以消积导滞为主,枳术丸中白术量倍于枳实,以健脾和中为主。有些药物有双向调节作用,如含小檗碱的黄芩、黄连、黄柏之类,小剂量有兴奋作用,大剂量则为抑制,剂量不准则作用可能相反。且中药多是一方多剂,应按等量递减,逐剂复戥的原则分剂量,每剂的重量误差应控制在±5%以内,如果剂量分配不匀,势必造成每剂药物组方的不同,影响治疗的效果。

    4 复核制度

    中药调剂复核是调剂工作中最重要的把关环节,但有些单位复核工作采取轮流执政的做法,甚至让刚毕业不久,对调剂常规与付药常规都不熟悉的人去核方,致使差错屡出不鲜。

    处方调配完毕应由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的高年资药师按处方要求逐项复核,发现错味、漏味、重味、重量有误或该捣未捣,须临时炮制而未炮制的饮片,特殊服法的饮片未单包等应及时纠正。比如发生漏配缺味,处方格局就会发生改变,药效及主治证也相应会出现差异。麻黄汤由麻黄、桂枝、杏仁、甘草四味药组成,具发汗散寒,宣肺平喘的功效,若漏掉桂枝则成为三拗汤,则发汗解表作用小于麻黄汤,重在宣肺止咳平喘。如果不重视复核,把关不严,将对临床疗效和患者的生命安全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 百拇医药
    5 发药前的交待

    医嘱固然重要,但药师是医嘱的执行者。发药前的交待至关重要,是患者准确、安全、有效服用药物的保证。常有因误服致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其原因多是由于发药人员交待不清所致。

    处方调配完毕,核对无误后药师应就煎煮方法,服药剂量、时间和方法以及服药禁忌等注意事项等给患者交待清楚,以期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如煎服方法有先煎、后下、包煎,另煎、烊化、冲服、兑服等。服药时间一般在饭后30~60min,但补益药以早晚空腹为宜,易于吸收;消食药宜饭后服以助消化;镇静安神药宜睡前服药。

    随着临床药学的发展,给调剂工作带来了新的要求,从事调剂的药师不能再停留在简单的照方发药,审查药物用量用法等常规内容上,要进一步了解药物的配伍禁忌和相互作用,并能指导病人正确服用药物,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作者单位:430021湖北省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3-12-30)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丁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