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446
团场医院设置管理会计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6-8106(2004)02-封三-01

    当今社会是充满竞争的社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医疗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会出现优胜劣汰。那么技术过硬,管理水平高的医院会在卫生服务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为了避免在竞争中被淘汰,医院领导就迫切需要其财务部门不仅能及时提供各种财务信息和核算信息,更要为领导在医院的经营管理中提供决策信息,为医院领导在做出各种决策之前提供信息支持。以便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真正实现以上目标,团场医院应当设置管理会计。

    1 医院管理会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1)医院要做出正确的决策,确立团场医院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而与之相对应的管理会计,必须编制出实现医院管理目标的预算。(2)团场医院要根据总体目标要求,进行合理的组织安排。即把目标分解到各部门和科室,其管理会计部分要建立在目标责任制,并制定出各科室的预算,包括利润目标和计划成本。(3)医院在实现目标战略的执行过程中,其管理会计要以科室为单位,做好各科室的内部控制和院部对各科效益提成比例。(4)医院在协调各科室间的利益冲突和责任不明确等问题时,其管理会计部门要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及时调整计划安排。(5)医院要定期考核评定各科室、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要实行有效的监督,其管理会计要及时调整各科室发生的实际成本与实现利润与编制的预算中目标成本与目标利润的差距。(6)医院要总结过去,提出新的业务规划方案,其管理会计要对过去的效益进行分析评价,并对新的规划方案进行调整预测,为医院管理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数字依据。
, http://www.100md.com
    2 医院管理会计的特点

    (1)医院的管理会计在满足医院内部管理中的作用是强大而不容忽视的,是医院管理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2)管理会计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规划未来,控制现在和评价过去,是医院管理中信息反馈和过程控制得以顺利实施重要部门。(3)医院管理会计核算对象是多元化,可以把整个医院,也可以把各科室作为核算对象,同时还可以把医院经营的整个过程,或把成本控制等管理环节作为核算对象。(4)医院管理会计的核算方法只是服从医院内部管理的需要,而不受会计制度的约束,他可以用会计的方法,也可以用数字的统计方法。(5)管理会计的核算要求,不要求数据绝对精确,以需要计算近似值作为医院决策的依据。(6)管理会计报告只为内部管理提供,不承担法律责任。(7)管理会计报告可根据内部管理的需要而制定,不受时间限制,不需要法定日期编制。

    3 设置

    医院管理会计是医院进行内部控制、考核的需要因为医院为了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医院的管理者必须制定出一个总的发展目标。各科室也要制定出与总目标相适应的具体工作目标。从而实现科主任领导下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因此医院必须掌握各科室和有关人员完成目标的情况,以便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适当奖惩,以激励医院职工的积极性,所以医院领导只有设置管理会计,才能及时掌握整个医院的经营状况和成效。更重要的是要控制和考核各科室和相关人员的业绩,从而体现出医院管理对管理会计的需求。如果没有设置管理会计,医院领导在进行合理规划时,制定新的目标时,就会缺少事实依据。同时医院很难实行内部合理控制和业绩考核,在职能结构的责任与控制中,医院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就缺乏科学的工具,所以在医院的控制考核工作中管理会计的位置是举足轻重的。
, 百拇医药
    4 设置管理会计

    是调节各科室利益的不均衡的阀门医院的经营管理活动是针对科室之间相互协作来完成的,往往通过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而发生的大量的经济业务往来,是根据财政、卫生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以货币形式进行结算和反映,但是医院的设备、卫生材料、医疗用品是以市场价格实行等价交换原则进行,而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尚不能完全成本价收费,因此增收节支、科室核算、目标成本管理等是降低医疗成本的有效方法,如何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为中心,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权利,做到考核有据,奖罚分明,离不开管理会计在医院管理中的协调、控制作用。综上所述,医院管理会计在医院完善的财务会计系统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要重视管理会计在医院内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它的功能不能由财务会计系统完全替代,因此是否建立管理会计是评价医院内部管理是否完善的重要依据。团场医院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提高医院内部管理的水平,使医院能够适时做出市场预测的能力,有效地进行内部控制,及时进行择优决策,医院必须充分发挥和正确使用管理会计的作用,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设置管理会计是当前医院实现内部改革中的当务之急。

    作者单位:843001新疆阿拉尔市十二团医院

    新疆阿拉尔市十二团防疫站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董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