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476
门诊外科换药患者的健康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5-0475-02

    随着医疗保健观念的转变及整体护理的不断深入,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我们通过对1000例门诊外科换药病人进行健康指导,收到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1000例患者中,乳癌根治术后伤口愈合不良者25例,脓肿切开引流者330例,手足外伤者525例,小面积烧、烫伤120例,年龄4~80岁。

    2 教育方式

    2.1 一般性指导 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健康教育。如利用病人候诊的时间,通过广播、电视设备、发放健康手册、诊前宣传等方式对患者进行教育。

    2.2 随机性指导 对前来换药的病人在换药前、换药中及换药后根据其年龄、疾病种类、文化程度有针对性地实施个体化指导。
, 百拇医药
    3 指导内容

    3.1 心理指导 门诊换药室护士对每一位病人均应仔细了解病情,掌握其病史;同时在处置前向病人婉转地解释处置时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和不适感。换药时鼓励病人正确表达自己的不适感觉,尽可能消除其恐惧心理;对于癌症术后伤口不愈合,或因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周围血管疾病而导致伤口长期不愈合的患者,其情绪往往非常低落,可出现焦虑、紧张、抑郁等不良心理反应,应向患者详细讲解有关疾病的相关知识,提高其正确认识疾病和自我护理的能力,同时向患者指出,心理紧张可降低人体的抗感染能力,也可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导致伤口延迟愈合;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以调动自身潜能,有助于伤口愈合。

    3.2 营养指导 营养不良可显著延缓伤口愈合 [1] ,对伤口较大、病情较长的患者,应指导其以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食谱为主。如肉类、蛋类、奶类、新鲜蔬菜、水果,同时要注意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如糖尿病患者只能给予适量的糖和蛋白质,在自身糖浓度允许的情况下,保证营养的供给。
, 百拇医药
    3.3 功能康复指导 对于手、足及关节部位的创伤、骨折,换药时向患者解释功能锻炼的重要性,让患者了解过早活动会发生肢体血液循环障碍,影响创伤组织及骨折的愈合,而固定时间过长又会发生肌腱粘连、关节僵硬,影响肢体功能的恢复。所以一般伤后1~2周保持患肢的功能位,术后2~4周进行限制性早期被动活动,术后3~6个月骨折愈合,外固定或内固定去除后,逐渐进行强度增大的抗阻训练;并且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以免造成损伤。如果发现训练时造成疼痛,且持续时间较长,运动后组织肿胀明显,原来能运动屈伸的肢体突然不能主动运动,要及时诊治。

    3.4 换药间隔时间的指导 根据患者伤口的情况,指导其换药间隔的时间。有些患者认为换药越勤,伤口愈合越快,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频繁换药,对伤口创面造成反复牵拉、撕裂,降低了局部组织的免疫及再生能力,打乱了局部微循环灌注及促生长因子的聚集[2] ,同时也增加了与外界细菌接触的机会,导致创口愈合不良;再者频繁伤口换药使病人有反复疼痛刺激,内分泌系统激素水平改变,导致伤口肌肉紧张、微循环紊乱,使组织修复所需的氧气及营养物质减少,从而影响伤口愈合 [3] ;同时,消毒液不仅可杀灭病原微生物,也可改变伤口组织的外环境,影响伤口愈合。因此换药间隔时间依伤口情况和分泌物多少而定;脓液较多的伤口,每日换药1次或多次,并保持表层敷料不被分泌物湿透;分泌物不多、肉芽生长较好的伤口,可2~3日换药1次。清洁伤口一般在缝合后第3日换药1次至伤口愈合或拆线。
, http://www.100md.com
    4 结果

    通过对患者的健康指导,使患者了解伤口愈合的特点,掌握促进伤口愈合的知识,提高了患者自我护理的能力,使伤口愈合的时间明显缩短;同时也加强了护患关系,拓宽了护理人员的知识面,使患者对护理质量的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

    参考文献

    1 华文斌,柏连松.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及促愈方法.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2001,7(1):67.

    2 付小兵,王德文.现代创伤修复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217-244.

    3 罗翠芳.换药间隔对创面愈合的影响.实用护理杂志,2002,18(6):29.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纪永健), 百拇医药(于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