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56
老年人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应用局限神经节段麻醉6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23-02

    老年人各脏器功能下降,多合并有心血管病或其他疾病,因而手术麻醉的危险性明显大于年轻人,适宜的麻醉选择、完善的术中无痛、安全的麻醉平面是麻醉医生共同关注的问题。我们从2001年3月~2003年1月,对60例70岁以上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在腰硬联合节段麻醉下行前列腺气化电切术进行总结,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患者年龄70~83岁,其中80岁以上(含80岁)11例;术前合并高血压、心绞痛病史者13例,陈旧性下壁心梗3例;高血压并糖尿病1例;脑梗塞后遗症4例;慢支合并肺气肿5例;单纯高血压病史者18例;肝功能异常者1例。全部手术时间为25~60min。

    1.2 方法 患者入室后持续监测心电图、脉率、脉搏血氧饱和度、呼吸、血压、平均动脉压。肌注安定注射液6~10mg,麻醉前血压明显增高无心率增快者,先给心痛定10mg嘱其咬碎后舌下含服10min后,血压下降不明显者再配合硝酸甘油5mg舌下含服,使血压下降到适宜水平。患者侧卧调床位头高30°,再行L 3 ~L 4 间隙用16号勺状针行硬外穿刺、穿刺成功后调硬外穿刺针勺状面尾向,用5号半蛛网膜下隙穿刺针经硬外针行蛛网膜下隙穿刺、成功后尾向缓慢注射0.5%布比卡因重比重液(含50%葡萄糖注射液0.15ml)1ml,退出蛛网膜下隙穿刺针,再调硬膜外勺状面头向置入硬外导管4cm固定,平卧后经硬外导管注入1.6%利多卡因注射液4~8ml即可调控麻醉平面上界T11 ,下界绝对麻醉平面S2 ~S4 ,麻醉后5min开始手术,所有病例常规面罩吸氧气2~4L/min,术中无需辅助麻醉用药。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所有病例均获得满意S 2 ~S 4 及T 11 ~T 12 神经节段麻醉效果,术中5例患者出现寒战反应;7例出现相对心率下降10~20次/min,但都没有低于60次/min,不能排除前列腺气化电切术过程中非电解质膀胱冲洗液的再吸收及某些前列腺物质的再吸收作用,无心律增快者,所有反应患者都经适当加大吸氧浓度、降低膀胱冲洗液的压力含服速效救心丸5~10粒后好转,有2例患者由于手术时间长而行膀胱穿刺造瘘减压,余病例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恢复良好,按期出院。

    3 讨论

    妥善的麻醉选择是提高老年患者手术治疗效果的重要环节。前列腺气化电切术完成S 2 ~S 4 、T 11 ~T 12 神经节段阻滞,就能满足手术需要 [1] 。因而低位节段性腰硬联合麻醉的采用更为合理。以蛛网膜下隙尾向缓慢注射0.5%布比卡因重比重液作用缓慢平稳完善S 2 ~S 4 神经麻醉,配合1.6%利多卡因注射液4~8ml硬膜外隙给药节段性控制T 11 ~T 12 神经麻醉平面,同时硬膜外置管也为手术过程中可能需要的相对高麻醉平面提供必要的保障,也利于术后镇痛用药。提高了围手术期的安全。
, 百拇医药
    0.5%重比重布比卡因注射液,采用50%葡萄糖注射液0.15ml,与0.5%布比卡因注射液2ml相混合配制,尽量保持原药浓度,并蛛网膜下隙给药,溶量少宜侧卧位,头高30°尾向注药,麻醉平面易低位控制,患者平卧后腰椎正常曲度的最高凸起在L 3 水平,L 3~4 尾向给药就决定药液趋向尾 侧 [2] ,易控制节段性S 2 ~S 4 麻醉。

    腰硬联合节段性麻醉,麻醉效果可靠避免了手术刺激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射,无需麻醉过程中辅助用药,避免其对呼吸循环抑制的可能,减轻药物对肝肾负担,同时由于骶部副交感神经被阻滞后,可使前列腺血管收缩,减少术中术后出血。

    确切的S 2 ~S 4 麻醉并节段性的T 11 ~T 12 麻醉平面尽可能不麻醉S 1 节段及腰部节段,不同于广泛的腰部硬膜外麻醉,患者双下肢存在感觉及一定程度的运动这对正常的回心血量是有益的 [3] ,减少对血压及平均动脉压的影响;另由于患者局限性的麻醉平面对呼吸运动度几乎无干扰,使患者处于自然的呼吸状态,对患者维持循环功能的稳定,保持心肌供氧和耗氧平衡,提供了安全保障,不至因为T 10 以下广泛平面麻醉平面所致的血压波动而付出代价。平稳的麻醉、手术过程对患者的术后早日康复也有着实际的心理治疗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励才.麻醉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89-190.

    2 林志瑾.临床麻醉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96.

    3 邓硕曾,赵素真.胸部硬外麻醉与冠脉血流.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8):451.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周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