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96
椎管内血管畸形误诊腰椎间盘突出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75-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9岁,无诱因“腰腿痛2年,加重2月”,咳嗽打喷嚏时加重来诊。查体:腰椎弯曲正常,无侧弯,无明显压痛。左侧直腿抬高60°(+),小腿外侧及足背皮肤感觉减退,背伸力减弱,X-ray:骨质未见异常,CT提示L45 椎间盘突出,L5 、S1 椎间盘膨出。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突出椎间盘摘除术。手术采用L5 半椎板切除,术中可见黄韧带增厚,椎管内血管畸形成团块状压迫神经根以L5 神经根受压为重,探查未见椎间盘突出。术中切除肥厚的黄韧带和迂曲的静脉团,松解神经根。术后经抗炎、脱水等治疗,半月出院,出院以后腰腿痛症状消失,直腿抬高试验(-),背伸力正常。

    2 讨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临床常见病,临床医师对其较为重视,而对椎管内血管畸形病变则认识不足。椎管内血管畸形由于早期症状体征较轻,随病情进展才出现临床症状,这样往往容易忽视,造成误诊。另外血管畸形可发生于脊髓各段甚至全长,以下胸段及腰段多见,病人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压迫神经根可出现与腰椎间盘突出相仿症状和体征而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CT对椎间盘突出及椎管内疾病诊断准确率一般较高,但CT是横向断层扫描,某些椎管内疾病侵袭到其侧隐窝部时,从CT片上看易误诊为椎间盘突出。此例椎管内血管畸形就是其中1例。因此,术前要详细体格检查,疑为椎管内血管畸形病人最好行核磁共振检查,因磁共振能纵行断层扫描,更能分辨出是椎间盘突出还是椎管内血管畸形。

    (编辑 张璇), 百拇医药(胡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