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06
医生在医疗制度改革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封三-01

    医疗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职工、用人单位、医院、国家财政等多个部门,范围较大,任务较重。医疗机构是执行医疗制度改革的主战场,那么医生作为医疗机构的主力军在此项改革中又有什么作用呢?现将笔者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探讨如下。

    1 医生的诊治是医保基金发生的源泉

    有人曾形象的把医生手中的笔比作医保基金的“水笼头”,参保者就医发生的费用大部分出自医生的诊断和治疗。医疗改革,首先是体现的是医。只有医疗费用发生了,才能反映医疗制度改革的内容和政策。

    2 医生在医保基金的合理使用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

    医疗制度改革的目的是让参保人员用较低廉的费用得到较优质的服务,这一点如何体现?在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保险政策的基础上,医生是否是因病施治,是否合理用药,合理检查,是医保基金合理使用的关键,只有医生切实做到了合理,医保基金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3 医生的思想认识程度直接反映医疗制度改革成效

    医疗制度改革事关亿万职工的切身利益,医生作为医疗机构中的主力军,在医疗制度改革中起着先决性的作用,其思想认识程度直接反映医疗制度改革的成效。

    使用较低廉的费用让参保人员得到较优质的服务,并通过医、患、保3方面的制约机制,有效地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遏制浪费,是医疗制度改革的目的。目的的实现关键是每一位医生是否认识了医保改革的意义,医生仅仅是按照医保的规定用药和检查,也未必节省了医疗费用。只有从思想上真正领会到医保改革的目的,在治疗当中主动从病人出发,想方设法用较少的费用来医治好病人的病,才能使医保基金发挥其最大的效益,改革的目的才能得以实现。

    医疗保险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对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对于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减少浪费,节约开支;对于规范和加强医疗财务管理,发展卫生事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医生作为医疗制度改革的直接参与者,必须提高思想认识,了解和掌握医疗保险制度的政策和相关规定,在医疗制度改革中发挥其主要作用。

    (收稿日期:2003-03-13)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刘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