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16
斯利安叶酸片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59-01

    2002年6月10日,一患者因口服斯利安叶酸片致过敏,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2岁,因早孕,为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当地计生办给予斯利安叶酸片口服,当晚服用1片后,胸部及四肢出现荨麻疹且瘙痒明显,即来诊,经详细询问病史,用药以及查体后,考虑为叶酸过敏所引起的周身药疹,遂停用叶酸,并给予扑尔敏口服,3天后随诊,瘙痒减轻,皮疹逐渐消失,皮肤恢复正常。

    2 讨论

    药物性过敏其发病原理是多方面的,有变态反应,光感作用,菌群失调,酶系统扰乱或竞争现象等,其中变态反应是药物过敏的主要因素。叶酸片过敏在临床上极其罕见,本例患者在口服叶酸片后,并未曾服用其他药物,而且否认有药物过敏史,其发病原因与个体差异有关,因此,临床上在给患者服用此药时应提醒患者,以防过敏。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