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36
非精神科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的认知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非精神科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的认知情况。方法 采用自拟问卷对95名非精神科护理人员进行调查。结果 79.47%的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知识了解不够。62.95%的人对精神病人及精神科工作的态度消极;而84.91%的人能意识到社会存在对精神病人的歧视及负面效应。结论 应尽快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加强对护理人员精神疾病相关知识教育及思想教育。

    关键词 护理人员 精神疾病 认知调查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687-02

    Investigation analysis of the nurses who are not in

    the mental department how to know about mental illness
, 百拇医药
    Zhou Yufan,Guo Huiying

    The Clerk Assemble Hospital of Pangang,Panzhihua617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ormation of the nurses who are not inthe mental department how to know about mental illness.Methods By using questionnaire methods,95nurses who are not in the mental department were investigated.Results 79.47%of the nurses have not enough knowledge about mental illness;62.95%are inˉactive of attitudes;84.91%can be aware of the society exists discrimination about mental patient.Conclusion We should take effective measures to improve the nurses studying knowledge about mental illness and mental edu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urses mental illness investigation of knowledge

    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发展,WHO对人类的健康提出了新的观点。“健康不但是没有疾病和身体缺陷,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况与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可能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高竞争、高压力、快节奏严重地影响和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它不仅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躯体疾病,而且使精神方面的疾病也越来越多 [1] 。据WHO1996年资料显示“精神障碍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过了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疾患” [2] 。所以,以前只能在精神科或精神病院才能看到的精神障碍的病人,而现在,即使在普通的临床科室,也是常常会遇到,据有关资料显示“在综合医院内科住院患者中精神抑郁者占48.48%”。而作为一个非精神科的护理人员,又是如何认识和看待精神疾病的呢?目前,国内涉及这方面的研究较少,对此,笔者做了一个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受试者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华西医科大学继续医学 教育学院”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医院的护理大专、本科、自考实习生及进修生95名,年龄19~45岁,平均27.9±6.18岁。工作年限:1~32年,平均8.8±4.32年;文化程度:中专30名(31.58%),大专41名(43.16%),本科24名(25.26%);科室涉及内、外、妇、传染、急诊;其中护士长10名(10.53%),护士85名(89.47%)。

    1.2 方法 自拟调查问卷。问卷共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受试者一般资料:包括年龄、工作年限、文化程度、工作单位、工作科室、职务、职称;第二部分有19个条目,包括4个部分:对精神疾病基本知识的了解情况,对精神病人及精神科工作的态度,关于社会对精神病人及家属的歧视与影响的看法,临床工作与学习情况。问卷随机发放102份,收回有效问卷95份,回收率为93.14%,调查结果经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见表1~5。

    表1 非精神科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基本知识了解情况 人数(略)

    表2 对常见精神疾病、精神症状的了解情况(略)

    表3 非精神科护理人员对精神(略)

    表4 非精神科护理人员关于歧视问题的态度 人数(略)

    表5 临床工作与学习情况 人数(略)

    3 讨论

    3.1 疾病知识方面 在当今社会中,即使是一个专科护士,但仍有机会接触精神病人,从表5示:有70.53%的人接触过精神病人。而表1、表2示:我们大多数(79.47%)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够,认识不够,甚至常见的精神疾病、精神症状很多人都不知道或不清楚(如能列出精神分裂症的有28.4%,躁狂症的有15.7%,抑郁症的有26.3%,知道幻觉、妄想的也只有30%~40%的人)。因此,遇到精神病人,就很少有人能对精神病人进行有效的评估、观察、护理及沟通,甚至不能辨别病人是不是精神异常,如果是精神异常,又不知属于精神疾病中的哪一种。所以导致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精神异常的病人,我们不知所措,无从着手。可以理解的是,从调查中,我们发现有54.74%的人未接受过精神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而通过学习情况对疾病知识的影响情况的分析,我们发现护理人员对精神疾 病知识的了解掌握情况与曾经的学习情况是有一定关系的。由于未学过疾病相关知识,造成精神疾病知识的普遍匮乏,不仅影响了我们对精神病人的护理,而且阻碍了我们精神科护理的发展。我们不能早期发现精神异常的病人,不能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不能防患于未然,延缓了对精神病人的治疗、护理及精神病人的康复。所以加强对护理人员精神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的,所以建议:①医学院校在课程设置上,应开设精神科护理学,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如组织到精神专科医院参观见习、观看录像等,使抽象的东西具体化,便于学生记忆和理解。②医院也应重视对护理人员精神疾病相关知识教育,结合实际,开设讲座、专题等。③作为个人,也应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学习,树立精神科护理是一门重要的学科的意识,从各个方面,多渠道、多层次的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做一名合格的、现代型的、综合型的护理人才。
, http://www.100md.com
    3.2 态度方面 从调查结果表3显示,目前大多数(62.95%)护理人员对精神病人及精神科工作持比较消极的态度,有66.32%的人害怕精神病人,只是为了完成工作而被迫接触,甚至有少数人会回避精神病人,另外有63.16%的人不愿从事精神科的护理工作。这种状况让人担忧,因为被动护理与主动护理所带来的护理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单纯的加强对护理人员精神疾病知识的学习是不够的,它对我们护理人员的态度影响并不大。可能是受几千年来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普遍认为精神病人就是疯子、傻子,与精神病人接触是危险和恐怖的,甚至是不光彩的,所以绝大多数护理人员也未摆脱传统观念的影响和束缚,害怕病人,更不愿意护理病人。同时通过表4还说明了:大部分(84.91%)的护理人员都认为社会上普遍存在对精神病人和家属的歧视,并已影响了病人病情的恢复与稳定,影响病人及家属的身心健康与生活。这与徐东等人的“北京三所精神病医院医护人员对精神疾病态度调查”中的观点 [3] 类同,只是他们的调查对象是精神科的医护人员。由此可以看出,我们非精神科的护理人员也能与精神科的医护人员一样意识到歧视对病人家属带来的负面效应。但遗憾的是,护理人员本身在面对精神病人时,却也未摆脱束缚,仍然同大多数人一样对精神病人持消极、悲观态度,这种态度在精神疾病高发的当今社会,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护理工作、护理质量及不利于患者治疗及康复。因此,除了加强对护理人员精神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外,改变护理人员对精神疾病的观念也是迫切和必要的。建议:①社会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改变整个社会对精神疾病的传统观念。②医院管理者及学校教育者,也应注重思想教育及素质教育,培养护理人员对精神病人的同情心。③作为个人,应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神圣职责及职业道德,客观、公正地对待精神病人。

    参考文献

    1 殷大奎.中国精神卫生工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1):4-5.

    2 李素萍,张立红.综合医院内科住院患者中精神抑郁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华护理杂志,1996,31(6):352-354.

    3 徐东,费立鹏,高士远.北京三所精神病院医护人员对精神疾病态度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0,14(6):391-392.

    (收稿日期:2003-03-16)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周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