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756
臭氧灭菌在药品生产中的应用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58-01

    臭氧又称三原子氧,其分子式为O 3 ,分子量48,是氧气的同素异构体,臭氧是一种强氧化剂,具有消毒、灭菌、除臭、脱色、降解有机物等特性。

    臭氧消毒灭菌的原理:臭氧在常温、常压下分子结构不稳定,很快自行分解成氧气(O2)和单分子氧原子(O),后者具有很强的活性,对细菌有极强的氧化作用,能破坏细菌细胞膜,将其杀死,多余的氧原子则会重新结合成为普通氧气(O 2 ),不存在任何有毒残留物。另外在我国卫生部1991年颁布的“消毒技术规范”中对臭氧的杀菌作用、使用范围及使用方法都有明确的规定。其中“4.12.2”杀菌作用条:臭氧是一种广谱杀菌剂,可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病毒、真菌等,可破坏肉毒杆菌毒素。臭氧在水中的杀菌速度比氯快。”

    医药工业传统的灭菌方法主要有3种:紫外线灭菌、试剂灭菌、加热灭菌。这些方法已被普遍采用,但他们有各自的缺陷。紫外线灭菌穿透能力小,在紫外线照射不到的地方,消毒效果不好;试剂灭菌(如甲醛熏蒸),不能自然排出,需要空调长时间置换新风,增加耗能,同时残留物附着在设备表面需要擦除;加热灭菌(包括干热和湿热)耗能大,有的物品如原材料、仪器仪表等不宜加热。这就为臭氧灭菌在药品生产中应用提供了空间。

    臭氧在药品生产中可用在容器的消毒灭菌,在药品生产中应用的容器很多,传统的方法是用乙醇浸泡消毒或加热灭菌,如果用臭氧代替就可免去应用乙醇后晾干(吹干)的麻烦,也可以减少加热所需的能量;还可用在空间的消毒灭菌,代替紫外线照射及甲醛熏蒸方法;还可用在物品的表面消毒灭菌等。

    (收稿日期:2003-02-24)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金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