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393776
浅谈糖尿病足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2-0162-02

    糖尿病患者因末梢神经病变,下肢动脉供血不足以及细菌感染等多种因素引起足部疼痛,皮肤深溃疡、肢端坏疽等病变,统称为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诱发因素有外伤、感染和泡脚、热疗,最多见的诱发因素是泡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自1996年至今我们共收治了11例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史均在10年以上,糖尿病足史2天到半年。其中皮肤深部溃疡9例,坏疽2例;9例为泡脚后发病,2例为脚癣感染后发病。年龄45~72岁,男8例,女3例。患者的共同感觉是双足发冷。入院检查:(1)患者双足皮肤痛温觉反应迟钝。(2)足背动脉搏动减弱,足部皮温降低,下肢血流图不同程度出现供血不足。(3)脚癣感染的患者多因皮肤瘙痒抓破皮肤,破损的皮肤化脓形成溃疡。(4)泡脚或热敷后发病的患者初发病时,皮肤类似Ⅱ°烫伤,组织坏死形成溃疡。(5)我们收治的2例坏疽患者,1例因双足泡脚时出现深Ⅱ°烫伤所致;另1例因泡脚时出现水泡,用热疗器烤创面时致皮肤坏死合并感染所致。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改善微循环 5%葡萄糖250ml加入30ml复方丹参静脉点滴,每日1次。0.9%盐水250ml加入20ml脉络宁静点,每日1次。

    1.2.2 抗感染治疗 青霉素类加甲硝唑静点,每日1次,用1~2周。创面直接喷洒敏感抗生素。控制血糖在8mmol/L以下。

    1.2.3 创面处理 初发病时,创面的水泡用洁尔灭消毒后用无菌注射器将水泡内的渗出液抽出。保留水泡的表皮组织,它对细菌的入侵也起到一个屏障作用,然后局部涂抹润湿烧伤膏。化脓性病灶及深部溃疡用洁尔灭消毒后清创出新鲜组织。局部喷洒敏感抗生素及胰岛素。

    1.2.4 截肢 有条件的医院,在对坏疽的肢体行截肢之前,应先行动脉血管造影来决定截肢平面。但大多数基层医院没有条件行血管造影。在截肢之前行X光照像,根据骨坏死和皮肤坏死情况来共同决定截肢平面。一般情况下在没有骨坏死的情况下在皮肤坏疽平面上2cm截肢。有骨坏死的情况下应在骨坏死平面以上截肢。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上述综合治疗,8例患者在1~2月内痊愈。3例坏疽的患者在治疗后感染被控制,坏疽皮肤界限清楚后实行截肢手术。

    3 讨论

    我们通常用的淋浴温度为38℃~40℃,池温为41℃~42℃。糖尿病患者双足皮肤神经及血管失营养。在41℃~42℃时即可出现皮肤烫伤。加上患者不适当的挫擦皮肤,皮肤受损伤,很容易导致感染。由于患者下肢痛温觉迟钝,即使水温超过42℃,患者也无痛觉反应,所以,这也是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烫伤的原因。我们遇到的2例坏疽的患者。1例是在超过42℃的水里泡脚出现双足深Ⅱ°烫伤所致。另1例在泡脚后出现皮肤水泡,用热疗器烘烤出现皮肤灼伤合并感染所致。治疗注意事项:(1)保持创面肉芽湿润。忌加压包扎。忌用热疗器烘烤。在治疗中我们发现,创面肉芽虽新鲜,但加压包扎或烘烤后肉芽组织出现坏死。(2)掌握截肢时机。截肢并不是越早越好,应待感染完全控制,坏疽界限清楚后再进行截肢。有人主张实行高位截肢,本人观点不敢苟同。截肢应同时考虑患者的生存质量及假肢安装。纵然有的患者第一次截肢后,随着病情加重,再次出现坏疽,面临二次截肢的可能性。

    (收稿日期:2003-04-17) (编辑 三元), http://www.100md.com(徐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