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976
马应龙痔疮软膏在治疗湿疹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750-01

    湿疹在临床中比较多见,病因比较复杂,临床上用于治疗湿疹的药物较多;但用马应龙痔疮软膏治疗湿疹的报告甚少,笔者最近收治了20例湿疹患者,均取得满意疗效,现简单介绍如下。

    20例患者中男14例,女6例;年龄最小1岁,最大70岁。就诊时均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瘙痒,湿疹片状分布,病程长短不一,均使用一般抗过敏药物及药膏,效果不明显。笔者接诊后嘱其停用其它药物,给予马应龙痔疮软膏1支,嘱其每日擦患处4~5次,均于1日内明显见效,使用3~5日湿疹均痊愈,无复发。

    讨论:马应龙痔疮软膏由麝香、牛黄、珍珠、琥珀、硼砂、冰片、炉甘石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祛腐生肌功能。笔者偶用之治疗湿疹,效果肯定,取得满意疗效,故认为有推广价值。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史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