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论著
编号:10393996
脐带缠绕与羊水过少相关性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第3卷 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脐带缠绕与羊水过少的关系。方法 将住院待分娩2085例产妇按羊水过少、羊水量正常分两组,评价脐带缠绕与羊水过少的关系及对羊水性状、围产儿预后的影响。结果 在84例羊水过少中,脐带缠绕33例(占39.29%);而正常羊水量1993例,脐带缠绕259例(占12.95%)。羊水过少与羊水量正常的脐带缠绕差异有显著性(P<0.001)。在84例过少羊水中,羊水粪染32例,脐带缠绕伴羊水粪染17例,差异有显著性(P<0.001)。在33例脐带缠绕中,发生胎儿窘迫8例,新生儿窒息7例;无脐带缠绕中的51例,发生胎儿窘迫4例,无1例发生新生儿窒息。差异有显著性(P<0.001)。结论 脐带缠绕可以是导致羊水过少的原因之一,脐带缠绕可致羊水粪染发生率增高,脐带缠绕与围产儿预后有关。

    关键词 脐带缠绕 羊水过少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8-0688-02
, http://www.100md.com
    The study about the relation of umbilical cord twining round

    and oligohydramnios

    Wen Kai,Zhou Xiao,Liu Xiao

    Dept.of Obstertrics and Gynecology,Chong qing Municipal First Aid Medical Center,400014.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ation of umbilical cord twining round and oligohydramnios.Methods Divided2085maternities into two groups by Oligohydramnios and nomal amniotic fluid.Study the relation of umbiliˉcal cord twining round and Oligohydramnios and their influence on the charactr of amniotic fluid and the fetus’s progˉnosis.Results In the maternities with oligohydramnios,the proportion of umbilical cord twining round was significantˉly higher than the nomal group(P<0.001);and the proportion of meconium stained amniotic fluid in the maternities with oligohydramnios,the positive rate of umbilical cord twining round was significantly highter(P<0.001);the inciˉdence of fetal distressand newborn infant asphyxia in umbilical cord twining round group were significantly highter than others(P<0.001).Conclusion Umbilical cord twining round maybe result in oligohydramnios,and has more serious effect on meconium stained amniotic fluid,and so it was relate to fetus’s pro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mbilical cord twining round oligohydramnios

    本文分析了我院产科分娩的临床资料,对脐带缠绕与羊水过少的关系及对羊水性状、围产儿预后的影响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羊水过少发生率 1997年1月~2002年11月,我院住院分娩2085例,产后确诊为羊水过少84例(不包括胎膜早破所造成的羊水过少),发生率为4.03%,因羊水过少行剖宫产79例。羊水量正常1993例,作为对照组(羊水过多8例,不作为本组观察对象)。

    1.2 一般情况 年龄最大者36岁,最小者22岁,平均年龄28.2岁,全部为单胎。孕周<37周29例,足月妊娠(>37~<41周)1977例,延期妊娠(>41~<42周)56例,过期妊娠(≥42周)16例。两组年龄、孕周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1.3 羊水过少的诊断标准 ①B型超声诊断:Phelan的四个象限的羊水指数法,AFI<5cm诊断为羊水过少,5~8cm为羊水偏少,>8~20cm为羊水量正常。在孕36周以后每周一次B型超声监测,住院分娩的高危产妇,分娩前1~2天复查一次,观察胎儿、胎盘、羊水及脐带情况。②分娩时所见羊水量≤300ml。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2.1 脐带缠绕与羊水量的关系 在84例羊水过少中,脐带缠绕33例(占39.29%);而羊水正常1993例,脐带缠绕259例(占12.995%)。羊水过少与羊水量正常脐带缠绕的差异有显著性(X 2 =46.1095,P<0.001)。可以认为,脐带缠绕与羊水过少两者间存在相关性,见表1。

    表1 脐带缠绕与羊水量的关系(略)
, 百拇医药
    2.2 脐带缠绕与羊水性状及对围产儿预后影响的关系 在84例过少羊水中,羊水粪染32例,脐带缠绕伴羊水粪染17例。脐带缠绕与羊水粪染的关系,差异有显著性(P<0.001)。在33例脐带缠绕中,发生胎儿窘迫8例,新生儿窒息7例,无脐带缠绕中的51例发生胎儿窘迫4例,无1例发生新生儿窒息,差异有显著性(P<0.001)。故可以认为在羊水过少中,脐带缠绕与羊水性质及围产儿预后有关。 见表2。

    表2 脐带缠绕与羊水性状及对围产儿预后影响的关系 例(略)

    3 讨论

    3.1 妊娠早期羊水主要来源于母体血清,妊娠中、晚期胎儿尿液是羊水的主要来源 [1] 。因此,羊水减少与胎儿尿液减少有关。一般认为羊水过少的原因是胎儿泌尿道异常、过期妊娠、IUGR(宫内发育迟缓)、羊膜病变等。我们的观察发现,除上述原因外,脐带缠绕也可能是导致羊水过少的原因之一。戴钟英[2]报道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测定证实羊水过少组的肾动脉血流量少于羊水量正常组的肾动脉血流量。脐带缠绕时,胎儿宫内慢性缺氧,低血氧症时,胎心、脑及肾上腺的血流量显著增多,肺、肾等的血流量明显减少,胎尿生成减少,临床上出现羊水过少。因此,本研究观察认为:脐带缠绕也可能是羊水过少的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3.2 脐带缠绕可能使羊水粪染发病率增加。妊娠末期胎儿在宫内排尿,但不排便。一旦排便可致羊水混浊并迅速呈黄绿色以至黑绿色,这是因为胎便内有胆绿素、胆固醇结晶等物[3] 。本组资料显示,脐带缠绕与羊水粪染呈正相关,因此可以说明脐带缠绕对羊水过少中引起羊水粪染有相当影响,这可能是脐带缠绕导致了脐带受压,血流不畅,使胎儿缺氧,当胎儿低血氧症时,刺激迷走神经活性增加,导致 胎儿肠蠕动增加及肛门扩约肌松弛而排出粪便,使羊水粪染。

    3.3 脐带的生理功能是输送血液,各种原因导致脐带异常都可能阻碍胎儿血液在脐血管中输送。脐带缠绕时,可使脐带受压,血运受阻而导致胎儿窘迫。但在妊娠末期胎头入盆或分娩过程中,脐带缠绕时并非都引起胎儿窘迫,这与脐带长短、缠绕圈数、缠绕的松紧是否影响脐血流有关。本来较长的脐带可因缠绕而相对较短。特别在产程中胎头下降、拉紧脐带,可出现胎儿窘迫,死产或新生儿窒息。本组资料提示,羊水过少并存脐带缠绕时,可明显增加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本组79例羊水过少均在未临产时即行了剖宫产,故无1例围产儿死亡发生。我们认为,在羊水过少并存脐带缠绕时,如无明显胎儿畸形,选择剖宫产可明显降低围产儿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戴钟英.羊水量、胎粪与胎儿窘迫的关系.实用妇产科杂志,1989,5(6):290.

    2 戴钟英.羊水监测的生理基础.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1):2.

    3 桥本武次.羊水混浊.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5,22(4):237.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温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羊水过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