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22期
编号:10393047
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诊断前列腺癌的临床价值。方法 对168例直肠指征阳性或PSA>4ng/ml及前列腺癌术后直肠指诊异常伴PSA升高病例在行前列腺标准六点穿刺活检术同时对可疑回声区随机增加穿刺点,对Ⅱ度以上前列腺两侧各增加2个穿刺点。结果 共检出前列腺癌47例,标准六点未检出,随机增加穿刺活检检出8例。结论 前列腺穿刺活检为前列腺癌诊断重要手段。超声引导定位准确,可随机增加穿刺点,提高前列腺癌检出率。

    关键词 前列腺癌 活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22-3115-01

    Hodge1989年提出的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已被广泛认同,成为标准术式,是前列腺癌诊断的重要手段。1996~2002年,我们采用“标准”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及根据病情随机增加穿刺活检点,取得满意效果。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8例,年龄50~90岁,平均74岁,其中PSD<4ng/ml、但直肠指诊阳性11例,PSA>10ng/ml97例,4ng/ml
    1.2 活检指征 直肠指诊阳性,PSA>4ng/ml,前列腺癌术后或放疗后直肠指诊阳性或PSA升高。

    1.3 方法

    1.3.1 术前准备 常规清洁肠道,术前甲硝唑20ml保留灌肠30min。庆大霉素加灭滴灵术前术后各常规服用2天。

    1.3.2 穿刺方法 患者侧卧位,采用美国惠普尖端影像彩超5.5~7.5MHz变频直肠探头及Bard公司的18G自动穿刺活检针在行“标准”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同时对超声所见可疑回声区随机增加穿刺点,对Ⅱ度以上前列腺双侧各增加2个穿刺点,每一穿刺点,当穿刺针抵前列腺被膜即弹射,长约1cm。
, 百拇医药
    上图为“标准”六点穿刺活检,A为横断面,B为纵切面,TZ为移行带,CZ为中央带,PZ为外周带,实心箭头为“标准”穿刺点,虚箭头为Ⅱ度以上前列腺增加穿刺点。

    2 结果

    168例患者,活检确诊为前列腺癌47例,直肠指诊阳性者25例,占53%;PSA<4ng/ml4例,占9%;PSA>10ng/ml者32例,占68%;PSA为4ng/ml~10ng/ml者11例,占23%。随机增加穿刺点检出者7例,占17%(P<0.05)。术后并发血尿41例,占24%;血便29例,占17%。

    3 讨论

    前列腺癌在欧美国家男性癌症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国由于人种及生活习惯关系发病率相对较低,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医疗技术的提高,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和确诊率均有明显增高。
, 百拇医药
    前列腺分为移行带、中央带、周围带,正常情况下周围带占前列腺70%,中央带占25%,移行带占5%~10%,腺癌2/3发生于外周带,8%发生于中央带,24%发生于移行带 [1] 。当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因增生发生于移行带,将体外周带压成了所谓外科被膜。正常情况下“标准”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对前列腺癌能达到满意的诊断,但前列腺癌大多发生在老年人,常同时伴有前列腺增生,使腺癌高发区的外周带被挤压到外周仍拘泥于“标准”的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就有可能造成漏诊,我们对Ⅱ度以上前列腺增加两侧外周带穿刺点同时充分适用超声引导的优势,对可疑回声区随机增加穿刺点,提高检出率,有统计学意义。在“标准”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基础上,充分发挥超声优点,灵活运用,最大限度减少创伤的同时增加检出率,提高临床诊断水平。

    参考文献

    1 Herbert Lepor MD.Prostatic diseases,philadelphia:WB Saunders Co,2001,86.

    作者单位:111000辽宁省辽阳市第二医院

    (编辑张 璇), 百拇医药(刚玉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