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07
中医辨证治疗肾炎水肿37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56-01

    笔者在2年的临床实践中发现肾炎水肿多较为顽固,西医利尿之法,多治标不治本,而中医辨证得法,用药得当,则可标本同治而收全效。本人在临床中,以中医辨证施治肾炎水肿37例,其中急性肾炎16例,慢性肾炎21例。

    1 治则治法

    古代治疗水肿方法虽多,但仔细推究不外发汗、利尿、泻下三大原则,笔者对急慢性肾炎水肿的辨证治疗以基本方为主,随证加减。(1)急性肾炎分为风寒和风热,风寒着重疏风散寒,佐以利水渗湿,以麻黄加术汤合五皮饮加减:麻黄10g,桂枝15g,杏仁15g,藿香叶15g,浮萍20g,苍术15g,茯苓皮20g,大腹皮15g,桑白皮20g,陈皮15g。风热着重辛凉解表,清热利水,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加减:麻黄10g,连翘20g,赤小豆15g,杏仁10g,桔梗15g,前胡20g,羌活15g,蝉蜕15g,桑白皮20g,大腹皮15g。
, 百拇医药
    以上两方若遇高血压患者去麻黄;虽浮肿消退,仍有苔腻脉缓,为湿邪未尽,可加入白茅根、车前子、泽泻、苡仁等甘淡渗湿之品。

    (2)慢性肾炎多为脾肾阳虚,多用温阳利水之法,自拟水肿Ⅰ号方:附子20g(先煎),桂枝10g,白术20g,白芍20g,茯苓15g,巴戟天15g,干姜15g,木瓜15g,黄芪30g,车前子20g,甘草梢20g,苡仁15g。若腹水明显,加行气利水之品,如大腹皮、木香、陈皮之类。上方附子大辛大热有毒,宜久煎,减其毒而存其性,其中,运化中焦之干姜必不可少,温化下焦则又非桂附不可。

    2 疗效判定标准

    痊愈:临床症状及体征完全消失,实验室检查正常,随访半年未复发。显效:临床症状及体征消退,实验室检查基本正常,随访半年未加剧。有效:临床症状及体征减轻,实验室检查好转,但仍不正常。

    3 结果
, 百拇医药
    16例急性肾炎中,治愈12例,显效4例;21例慢性肾炎中,痊愈4例,显效10例,有效4例,无效3例。

    4 典型病例

    患者,男,63岁,2年前曾患慢性肾炎,经县医院治疗,肿消出院,返家后,经常发现颜面及双下肢水肿,伴腰酸乏力,大小便不畅,四肢厥冷,怯寒神疲,纳差,少寐,面色灰滞,舌质淡胖,脉沉迟无力,于当地中医院服中药汤剂未见好转,证属脾肾阳虚,阳虚水泛故见水肿。腰为肾之府,肾虚而水气内盛,故腰酸乏力。肾与膀胱相表里,肾阳不足,膀胱气化不行,故小便不畅。肾阳亏虚,命门火衰,不能温养,故四肢厥冷,怯寒神疲。阳气不能温煦上荣,故面色灰滞。脾运不健,则食少纳差。投以自拟水肿Ⅰ号方服6剂,水肿消退,其它症状亦有减轻,前方加川断20g、杜仲20g,补肾强腰,继服6剂,诸症明显减轻,精神健旺。

    按:脾肾阳衰,不能温化水湿,水湿潴留而成阴水。上方是以补脾阳为主,因为脾主运化水湿,脾阳不振,湿困中焦,脾阳不能充分运化精微、煦养肾脏而致阳虚水泛,此为脾肾同病,患者病久,脾阳、肾阳俱虚,而肾恶燥喜润,脾恶湿喜温燥,故先补脾阳,待饮食恢复,运化有权,再图补肾,而使病愈,只要及时治疗,预后较好。

    5 体会

    水肿为急性肾炎主症之一,其病机主要为外感风邪,内蕴湿热,闭其肺之宣发,阻其肺之肃降,雾露之溉失司,水津无以四布,肾失气化,三焦决渎无权,通调水道失职,以致风遏水阻,风水相搏,则泛溢肌肤而为水肿。此为肺肾同病,散风清热,宣肺行水,则肺气得宣,三焦水道通利,水液得以下输膀胱而有利尿作用。

    作者单位:112000辽宁省铁岭市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6)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刘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