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17
机采血小板临床应用45例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3-01

    随着成分输血的不断发展,机采血小板的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由于机采血小板具有高浓度、高纯度等优点,患者输注后疗效显著。笔者现将2002年8月~2003年8月,我院临床应用45个单位机采血小板的疗效观察报告如下。

    1 方法

    1.1 制剂来源与输注方法 机采血小板由市中心血站提供。严格按国家规定的献血员体检标准选择供者。应用美国产的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成人一次输注1个机采血小板(每袋血小板计数≥2.5×10 11 ,容量为200ml),当日采集输注。输注前受者做ABO,Rh血型鉴定,同型输注。根据血小板计数以及临床症状(如发热、出血等)决定输注时机。

    1.2 输用情况 共输用45个单位机采血小板,其中A型13个单位,B型11个单位,O型17个单位,AB型4个单位;输用1次21例,2次5例,3次3例,5次1例;血液科与肿瘤科共用28个单位,其它科用了17个单位。

    1.3 适应证 (1)血小板生成障碍,如白血病、再障、肿瘤。(2)血小板功能障碍。(3)预防性血小板输注,血小板数少于20×10 9 /L,需手术、活检及骨髓穿刺时作预防性输注。

    1.4 疗效判断方法 将输注机采血小板的病人分为血液病组(输注血小板20个单位)和非血液病组(输注血小板25个单位)分别观察,凡符合下列两项指标中的一项视为有效:(1)输注后24h,出血症状改善者。(2)输注后24h,血小板增高指数CCI>10。

    2 结果与讨论

    血液病组与非血液病组分别观察的结果显示:输注机采血小板能有效地控制血液病组和非血液病组患者因血小板减少导致的出血症状。有效率分别为88.9%和94.5%,平均为91.7%(见表1)。而输注机采血小板24h患者血小板增高指数CCI>10的比例,前者为18.3%,后者为65.7%,平均为42.0%,非血液病组显著高于血液病组。可能是血液病患者骨髓造血功能受抑制,肿瘤细胞浸润,合并脾功能亢进,以及长期反复输血所致同种免疫发生等诸多因素,导致血小板输注效果不如非血液病患者显著。

    表1 输注机采血小板24h后临床效果

    综上所述,机采血小板输注治疗能避免或减少血液病和肿瘤化疗所引起的致命性出血的危险,而且对确保病人的生命安全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若病人出现脾大、严重感染或DIC及消耗性凝血障碍等情况时可能出现血小板不能显著升高,在临床应用时要加以注意。如病人为免疫性疾病或多次输血而体内已有血小板抗体,则输血小板时应选择配合的机采血小板。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1)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陶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