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393237
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误诊为关节结核、化脓性关节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3-0274-01

    患者,女,22岁,因“左髋关节轻微扭伤后疼痛不适加重3个月”入院。患者3个月前轻微扭伤左髋关节后感到左髋部疼痛不适,下楼梯、转身时疼痛加重,在微山县中医院经拍片诊断为“左髋关节化脓性关节炎”,给予抗生素静脉滴注治疗,症状无改善。先后到徐州市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就诊,均诊断为“左髋关节结核”,给予口服利福平,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1月,左髋关节疼痛不适加重,来院就诊。查体:左髋关节无肿胀,腹股沟区轻微压痛,左侧股部滚动试验阳性,左髋关节外展外旋时疼痛,极度屈曲时疼痛加重。X线、MRI示:左髋臼及股骨头区可见囊变区,关节间隙略窄,滑膜不规则增厚。初步诊断:左髋关节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行病灶清除术,术中见滑膜增厚,呈粗细不等绒毛状,颜色深染,铁锈色,股骨头前外侧主负重区5cm×4cm软骨变薄,颜色发黄,如同墙皮样剥脱、髋臼圆韧带附着区软骨下有大小不等多个囊变区,属炎性软骨侵蚀。术后病理检查同初步诊断。

    讨论:对本病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是对本病认识不足,仅仅满足于炎症的诊断,给予相应的治疗。凡是X线检查见关节肿胀,其中有高密度的结节状或者分叶状软组织阴影,由于滑膜绒毛结节占位,关节内外脂肪线常被推开,变形或消失,部分病人的关节面边缘可见骨质缺损或者囊性骨质破坏,此外,病变附近可见骨质疏松,加之起病原因不明,慢性进行性关节肿胀,疼痛不断加重,穿刺可得血样液或棕黄色液体即可怀疑本病。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第二人民医院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6)

    (编辑子 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