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393327
肝炎患者谷丙转氨酶长期不降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4-0366-01

    急性肝炎患者经过综合性治疗谷丙转氨酶(ALT)一般能很快恢复正常,但有少数肝炎患者ALT长期不降,影响预后。我们对ALT长期不降的患者进行总结分析,并提出对策。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8年1月~2001年1月共收治肝炎患者968例,其中ALT长期不降者96例,约占10%:男70例,女26例;年龄6~72岁,平均年龄39岁;6~20岁40例,20~40岁12例,40~60岁20例,60岁以上24例;以青少年和老年人多见。

    1.2 病毒感染情况 感染甲肝病毒10例,乙肝病毒50例,丙肝病毒6例,其它病毒4例;甲、乙肝病毒合并感染10例,乙、丙肝病毒合并感染6例,多重感染4例;非病毒感染6例。

    1.3 合并肝外系统疾病 胃炎42例,胆囊炎30例,胰腺炎12例,脂肪肝17例,肿瘤6例,结肠炎6例,贫血16例,结核4例,心肌炎、糖尿病、妊娠、甲状腺功能亢进各1例。

    1.4 不合理用药情况 同时口服2种护肝药物6例,3种护肝药物30例,4种50例,4种以上10例;其中尚不包括静脉给药及自服偏方验方等。不正规应用免疫制剂者6例。服用对肝脏有损害药物者15例。不恰当抗病毒者9例。饮食不当者15例,长期饮酒者3例,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或抑郁心理者21例。

    2 讨论

    长期以来认为肝炎患者ALT持续不降的原因主要是肝炎病毒的持续感染及由此引起的免疫功能调控失常,以致于肝脏炎性活动或慢性持续。本调查表明,部分患者可能是肝炎病毒的持续作用导致ALT长期不降,但更多的患者是药物特别是护肝药物的应用不当和合并的肝外系统疾病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所致。这可能是肝炎患者ALT长期不降的最重要原因。其次,生活不规律或饮食不当也构成了肝炎患者ALT持续不降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心理压力极大所致。

    对策:(1)对每一个ALT长期不降的肝炎患者首先应寻找并分析引起ALT升高的根本原因;(2)合理地使用护肝药物,尽量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3)对肝外系统疾病进行恰当的治疗;(4)合理饮食和休息;(5)做好心理疏导。

    作者单位:441200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内5科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张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