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393387
自体血液回输在急诊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诊手术中自体血液回输的应用。方法 2001年2月~2002年11月在21例急诊手术中使用术中血液回输,记录回输血液量及并发症。结果 术中血液回输共计17334ml,平均每人825.4ml。1例有一过性血红蛋白尿,2例出现一过性发热反应,无其他并发症。结论 急诊手术中自体血液回输是安全且有效的自体输血方式,可以及时获得大量新鲜血液进行抢救,同时节省异体血用量,并且可以避免血液传播性疾病的发生。

    关键词 自体 输血 急诊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2-0146-02

    由于脏器破裂的急诊手术(如脾破裂、宫外孕大出血),病情急,来不及备血,或血源紧张无合适配型血,手术中自体血液回收、回输十分重要 [1] ,且肝炎、爱滋病发病率增加等原因使得择期手术的自体血液回输也日益受到关注。虽然术中自体血液回输在国外应用广泛,但由于进口设备昂贵,限制了其在国内的应用。AT-2000型自体血液回收机采用国产设备,显著降低了成本,使该技术更加符合我国的国情。2001年2月~2002年11月,我科对21例急诊手术患者进行术中自体血液回收、回输,为抢救患者生命争取了时间,取得满意效果。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患者中,男11例,女10例;脾破裂14例,宫外孕7例;年龄17~67岁,平均44.20岁。术前估计出血较多,需急诊手术抢救生命,来不及备血及无合适供血者,采用术中血液回收、回输。

    1.2 装置及方法 装置:北京京精医疗公司生产的AT-2000型自体血液回收机;自制血液回收瓶。方法:手术开始前,将一次性管路与机器相连。手术开始后,通过负压吸引管路将腹腔内出血收集到储存器或回收瓶中(尽可能减少空气混同血液同时吸入)。在收集血液的同时,加入抗凝剂(肝素)。储存器内回收血通过过滤装置后,组织碎片、血凝块等被滤除。血液收集到500ml后,加生理盐水离心洗涤,去除抗凝剂和游离血红蛋白等(机器自动控制),将洗涤后红细胞生理盐水悬浮液回输给患者。术中出血较多时,可以利用此装置重复上述步骤。自制回收瓶中的血液经多层纱布过滤后回输。

    1.3 观察项目 血液回输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记录各种不良反应,如发热、血红蛋白尿、过敏反应及凝血异常等。记录术中出血量、回输血量及异体输血量。术后3天复查生化全项。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21例患者术中回收血液共17334ml,平均每人825.43ml,占估计失血量的70%以上。14例脾破裂术中血液回收共计12610ml,平均907.1ml;宫外孕7例,血液回收4724ml,平均647.9ml,最多1例2000ml。使用AT-2000血液回收机12例,回收血液11020ml,平均9183ml,自制血液回收瓶9例,平均701.6ml。本组1例患者在术后出现一过性血红蛋白尿未经处理,3h后自行缓解、消失。2例一过性发热(38℃~38.5℃),对症处理后正常,未发现凝血异常、全身感染。

    3 讨论

    脾破裂、宫外孕大出血由于出血较多,有时血源紧张,为了抢救病人生命,如果腹腔内出血不加以利用,则有生命危险 [2] ,而输入异体血,又可能引发相应的并发症,如传播性疾病、过敏反应等。国外报道相当一部分爱滋病与输血有关,输注异体血的患者感染相关疾病也有一定的发病率;国内报道,异体输血后HBV和HCV的感染率都很高,这就迫使人们探索更安全的输血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自体输血作为一种比较安全的输血方法日益受到重视,它大致分为:术前预存自体血回输、术前血液稀释回输、术中自体血回收、术后自体血液回收等4种形式。急诊手术自体血液回收既可以抢救患者生命,又减少异体血的使用,缓解血源紧张,还避免了输入异体血可能引发的并发症 [3] 。本组21例手术患者,共节省异体输血量17334ml,全部病例完全避免了异体输血,且抢救了患者生命,未发生明显的并发症。

    术中血液回收,使用国外设备,价格昂贵,回收血液达900ml以上才有经济价值。国产AT-2000血液回收机成本显著降低,其使用一次费用约相当于输600ml左右的浓缩红细胞,12例患者血液回收平均9183ml,完全实现了术中血液回收的经济价值。另外,术中血液回收具有无传染疾病的危险,不需要化验血型和交叉配血、不对血液成分产生免疫反应、红细胞的活性较库存血好、红细胞的携氧能力高等优点。自制血液回收瓶更是节省患者资金,尤其争取了抢救时间。 红细胞洗涤后回输,可能明显减少血液中的游离血红蛋白;尽可能避免空气和血液混同吸入,均可减少红细胞的破坏,降低了血液中游离血红蛋白的浓度。部分患者发生血红蛋白尿,无须特殊处理,3h可以自行缓解。机器对红细胞洗涤过程中去除抗凝剂,降低了对凝血系统的影响。尽管回输的是洗涤红细胞,不含血小板及凝血因子,但实验证明,输入洗涤红细胞与输入异体血后测定的凝血酶原时间、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差异并无显著性。考虑到大量自体血回输时有可能引发凝血异常,因此主张回输自体血量限制在3000ml以内为宜,超过4000ml应输入新鲜冰冻血浆。
, 百拇医药
    采用自制血液回收瓶回收,操作不规范,容易造成污染及血细胞损害,尤应严格无菌操作、滤去杂质,为减轻吸引对血细胞的损害,回收瓶应接一内管,一端与吸管连接,一端紧贴瓶壁,使回收血液沿回收瓶流下,吸引压力应适当控制,并在吸引过程中轻摇回收瓶,使血液与抗凝剂充分混合。特别在回收血液回输前应确定患者无空腔脏器损伤,并经多层纱布过滤后才可输入。

    参考文献

    1 彭家宽,易礼清,王连元,等.自体输血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中国输血杂志,2002,15(6):404-405.

    2 田国刚,袁振涛,张海山,等.回收自体血液在急诊大出血病人中的临床应用.滨州医学院学报,2002,25(4):258-260.

    3 倪文岚,陈坤堂,陈利民,等.自体输血在外伤性脾破裂手术中的应用.中华护理杂志,1995,30(2):76-78.

    作者单位:276003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

    山东省临沂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李高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