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17
新生儿窒息的原因及病理生理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63-01

    新生儿窒息为胎儿娩出后或宫内缺氧继而引起的呼吸循环障碍,为新生儿死亡及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新生儿出生后常见的一种紧急情况,必须积极抢救和正确处理,以降低新生儿死亡及预防远期后遗症。本文对新生儿窒息的原因及病理生理探讨如下。

    1 新生儿的生理适应

    1.1 胎儿 新生儿循环系统的主要变化:胎儿通过脐血管与胎盘相连接取得氧气及营养物质,出生后断脐由胎儿循环转为新生儿循环,主要发生两个关闭,卵圆孔和动脉导管,胎儿出生后开始自动呼吸,肺循环建立,供氧。胎盘循环中止后,脐静脉血流中止,右房压力下降,左房压力升高而卵圆孔出生后数分钟即关闭。多数婴儿是在生后6~8周完全闭锁。

    1.2 新生儿呼吸特点的适应 (1)胸壁软主要靠膈呼吸,腹腔易胀气影响呼吸,膈疝也影响呼吸。(2)呼吸道直而短,主气管长4cm,易吸入、易堵塞。(3)呼吸神经调节不成熟,咳嗽力差,反射弱,容易有呼吸节律紊乱。(4)代谢快,胸廓小通气不足,呼吸贮备不足。(5)出生适应由水环境转为气环境需要排空气道内的羊水及肺内水(通过清理呼吸道、宫缩挤压、肺泡膨胀血管渗透压改变及淋巴毛细血管拉长)。

    2 新生儿窒息的原因

    2.1 母亲因素 (1)妊高征、慢性高血压、肾脏病、胎盘灌注不良。(2)母亲缺氧性疾病,如心脏病、哮喘等肺部疾病、代谢性疾病。(3)发热感染性疾病。(4)产前出血、胎盘早剥、前置胎盘、帆状胎盘、前置血管破裂。

    2.2 胎儿及脐带问题 (1)胎儿宫内发育迟缓;(2)早产;(3)妊娠过期;(4)血型不合;(5)脐带过短、过长,缠绕如绕身、绕颈;(6)脐带打结、脱垂;(7)脐带或胎盘血管瘤;(8)胎儿畸形,食道、气管、肺缺如、膈疝以及其它重大畸形。

    2.3 产程中原因 (1)头部受压时间过长、滞产、头盆不称。(2)宫缩过强、过频、不协调、急产、催产素应用不当。(3)胎位异常,臀位、横位。(4)脐带受压,羊水过少。(5)手术产,胎头吸引器、产钳,臀位后出头困难。(6)脐带绕颈、绕身过紧,脐带脱垂。(7)多胎妊娠。(8)麻醉及镇静止痛药物。

    3 新生儿窒息的病理生理

    在缺氧情况下引起各器官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严重时呼吸循环衰竭。(1)脑神经系统脑组织水肿出血改变,心律由快减慢,心律不齐,肌张力及反射下降,吞咽呼吸动作消失。(2)心血管系统轻度缺氧皮肤青紫,严重时心肌受损,周围血管收缩,皮肤苍白,回心血量及心排血量下降,休克、心律减慢、消失。(3)呼吸系统胎粪样羊水吸入,粘液堵塞呼吸道,造成通气困难。肺小动脉痉挛,通透性增加,肺内水不易排出,致换气困难。(4)消化系统肠蠕动增加,肛门括约肌松弛,胎儿排便,羊水胎便污染。(5)无氧代谢,pH下降酸中毒。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李福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