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3537
胃镜下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782-02

    胃镜下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是近10多年逐渐兴起的一项医疗技术 [1,2] ,胃镜下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治疗及预防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疗效好,良好的护理配合,对顺利完成手术,减轻患者的痛苦,减少和及时处理并发症意义重大,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资料选自我院1996年1月~2002年12月行胃镜下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治疗的患者共98例,均为住院病人,为各种肝硬化晚期患者,合并不同程度的肝功能失代偿表现,均有上消化道出血病史。患者年龄为20~81岁,平均年龄46.2岁,男女比例约为9:1,术后大多数患者食道静脉曲张明显减轻,有75%的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患者达到止血目的,严重食道静脉曲张的患者近期出血率明显降低。
, 百拇医药
    2 护理 [3]

    2.1 心理护理 本操作要在胃镜引导下进行,胃镜操作过程使患者有一定不适并且对操作不了解,故多数患者有焦虑不安、恐惧的心理,及对治疗效果的担心。故护理人员应在术前同患者及家属介绍本操作的基本原理、操作过程可能产生的不适及治疗达到的效果。说明治疗后给患者带来的益处及与其它方法比较所具备的优点。在护理工作中多关心病人,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配合好医疗及护理工作,更好地完成本操作。

    2.2 术前护理 详细了解病史,了解有否本操作的禁忌。操作前应与患者或家属签好治疗同意书及疾病知情书,详细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本操作对患者的必要性及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取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方可进行本治疗。术前作血常规、血型、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等检查。术前禁食6~8h,静脉补充营养,水分,电解质等,留置输液管道,带去甲肾上腺素、生物蛋白胶、凝血酶等到胃镜室。
, 百拇医药
    2.3 术中护理 护士的配合是操作者完成本操作与否的关键,没有护理工作及胃镜室护士的密切配合,操作医生就不能完成任务。取合适体位,进镜前给患者咽部麻醉液,减轻呕吐反应。进镜动作要轻柔,以免造成损伤。积极配合医生安装圈套器及配合操作。术中密切注意血压、脉搏、神志的变化,密切观察创面有否出血。如有异常表现,积极配合医生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抢救或处理病人。

    2.4 术后护理

    2.4.1 镜室护理 操作结束后立即取下牙垫,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神志,如无异常,用平车床送患者回病房,将术中情况做好交班工作。

    2.4.2 基础护理 做好口腔清洁,保持病房环境清洁,舒适。协助做好生活护理,使患者充分休息,利于早日康复。

    2.4.3 饮食护理 禁食48h,静脉补充水分,营养及电解质,注意水电解质平衡。如无特殊情况,第三天可进流质饮食,以后渐予半流质及普食,饮食以清淡为宜。
, 百拇医药
    2.4.4 防止术后并发症 出血为胃镜下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的最主要并发症。术后要严密监测血压、脉搏、神志的变化,定期复查血Hb,注意呕吐物及大便的颜色、量,并交待患者的家属配合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根据需要使用制酸剂及抗生素。

    2.5 出院指导 加强饮食指导,嘱患者出院后进食柔软易消化的食物,以清淡为宜,特别注意避免进食粗糙食物,忌烟酒,注意劳逸结合,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患者对健康保健知识及对本疾病的了解,按医嘱继续服药,3周后回院复查胃镜。

    3 讨论

    适当的护理对作胃镜下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及患者术后康复十分重要。从本组98例患者的护理中体会到:术前要做好必要的准备,耐心解释取得患者的配合;术中密切配合操作医生,操作轻柔,注意观察;术后严格的饮食管理,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合理使用制酸剂;这对顺利完成本操作过程,减轻患者的痛苦,减少和及时处理并发症的发生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 王家驹.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非手术治疗.临床内科杂志,1995,12(2):13.

    2 王永光.消化内镜治疗学.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1.

    3 朱健新,钟尚志.消化内镜护士手册.北京:中国科学出版社,1998,11.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吕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