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3667
关节镜下松解膝关节粘连治疗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8-0712-02

    膝关节粘连常由关节内骨折及术后、韧带及其他软组织损伤及术后、慢性炎症、下肢的长期外固定及制动等多种原因引起,临床十分常见。以往的治疗多是行膝关节开放性松解手术,创伤大、痛苦大、出血多,因此病人无法进行有效的早期功能锻炼,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自2000年6月以来我们采用在关节镜下松解膝关节粘连16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16例,男11例,女5例;年龄23~61岁,平均33岁;左膝9例,右膝7例。病因:关节内骨折9例(其中7例为内固定术后,2例采取外固定保守治疗时间超过12周),骨性关节炎行清理术后3例,慢性关节炎行滑膜切除术后2例,韧带损伤修补术后2例。关节粘连时间7~29个月,平均18个月,粘连时间过长的不选择为本组病例(原因后述),关节活动严重受限,活动度均小于30°。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采用孙材江所述膝关节标准入路 [1] ,插入直径4mm、30°关节镜,再从合适的入路插入刨削器。我们通常按下列顺序松解:髌骨周围→髌上囊→内外侧室,遇到关节腔闭锁的按张春礼所述从内外侧沟分别向中线靠拢 [2] ,切除或松解关节内纤维粘连束带,清理关节腔,见各结构清晰可见后,辅以手法松解,有时需镜下松解和手法松解交替进行。对严重粘连的能达到屈曲110°~120°,粘连不严重的能达到屈曲120°~130°,方结束手术,术后关节腔内置引流管接负压吸引。

    1.3 术后处理 术后第2天拔除引流管,并在严格无菌条件下向膝关节腔内注入玻璃酸钠(施沛特,山东正大制药生产)。以后每隔1周注入1次,共3~5次,其目的是为了补充关节腔内润滑成分,防止粘连。从拔除引流管后即开始CPM功能锻炼,每天2次;每次2~3h,每次开始时先从小角度锻炼,每半小时增加5°~10°,直到病人能耐受的最大角度,根据病人耐受情况,在1~2周内达到或接近术中最大活动度,使用CPM锻炼2周,然后指导病人进行主动功能锻炼。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病人无1例发生感染及其他并发症。随访8~26个月,平均14个月,膝关节活动度100°~130°,平均115°,能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需要,治疗效果较为满意。

    3 讨论

    过去我们治疗由于粘连而致的膝关节强直主要有以下3种方法:一是在麻醉下行手法推拿、强行松解;二是行膝关节开放性松解手术;三是采用小针刀治疗。这3种方法各有其缺点:第1种方法的缺点是容易造成髌骨骨折、关节软骨撕脱;第2种方法的缺点是创伤大、出血多,术后进行功能锻炼切口易撕裂,难以愈合,增加了感染的危险性;第3种方法由于是盲切,容易误伤关节内韧带和关节软骨,并且往往松解不全,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国外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有人报道使用关节镜松解膝关节粘连 [3] 。国内是在90年代末开始使用该项技术治疗膝关节粘连 [4] 。通过对本组病例应用该项技术治疗和临床疗效观察,我们认为使用关节镜松解膝关节粘连有其独特的优点:切口小,创伤小,手术精确、安全。但是采用该项技术也应该严格掌握其适应证:选择以膝关节粘连为主的病例,并且粘连的时间不要过长,对那些由于股骨骨折术后股四头肌粘连所致的膝关节僵直则不适合,对膝关节僵直时间过长,因为关节内及其附近的各种软组织出现明显挛缩、粘连,单独应用该项技术也难以达到好的疗效。总之,在严格掌握该项技术适应证的前提下,利用关节镜松解膝关节粘连,可以取得满意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孙材江,滕学仁.关节镜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66-167.

    2 张春礼,李明全,曾智侠.严重膝关节粘连的关节镜下松解术. 中华骨科杂志,2001,21:311-312.

    3 Parisien JS.The role of arthroscopy in the treatment of postoperative fiˉbroarthrosis of the knee joint Clin Orthop,1988,229:185-192.

    4 崔国庆,敖英芳,田德祥,等.关节镜与切开松解治疗严重膝关节粘连的比较.中华骨科杂志,1999,19:585-586.

    (收稿日期:2003-03-0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方志强)